close

文化雙創:90後群體寂寞中堅守前行—中國教育和科研計算機網CERNET

在剛剛落幕的第四屆中國青年創新創業大賽的商工組賽場,153個展臺,放眼望去,在一大堆“高性能”、“人工智能”和“科技”打頭的項目名稱裡,“藍色之旅民族文化”、“‘民族情,工匠夢’傳統民族工藝改良與推廣”和“‘細水長流’漢墨體驗館”這樣的項目顯得有些“另類”。

“這次活動隻有5個和文化相關的項目,當時覺得傳統文化也能參與創新創業大賽挺不可思議的。”在場的一位志願者告訴記者,“很遺憾,這些項目最後都沒能進30強,與那些高科技項目相比,它們的關註度還有限。”

沒人支持,也得堅持

不同於大多數展臺熱鬧的項目展示,“‘細水長流’漢墨體驗館”的展臺內隻有一張桌子、兩把椅子和簡單的宣傳海報,還有兩個看起來很年輕的穿著漢服的小姑娘,似乎有些“簡陋”。圍觀的人不多,但總會有三三兩兩的人駐足,來詢問她們的項目。

仔細一問,項目的負責人趙靜和王妍就是這兩名來自甘肅的大二會計學專業學生。一個剛滿20歲,另一個才19歲。

“願意在傳統文化上花心思創新創業的人太少瞭。”王妍說,之前在學校用這個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項目參賽的時候並沒有獲過獎,也沒有幾個人看好。“我們倆是真的很喜歡漢文化,也希望可以通過一些創新的途徑和方法讓更多的人接觸和瞭解漢文化。這次能入選真的特別意外。”

“更意外的是,因為這次入選,老師和學校也都開始對我們的項目重視起來,給我們介紹瞭專業的老師,還幫我們聯系瞭合作公司,現在已經在建設場地瞭。”趙靜接著說。提起她們團隊推出的關於漢文化的特色體驗館,兩個靦腆的小姑娘變得熱情起來。她們告訴記者,除瞭體驗“華服之美”、“雲華品茗”、“翰墨書香”、“風雅陶藝”和“張弓舞劍”以外,最有特色的是“聊齋體驗館”,利用全息投影技術讓人穿越時空,感受傳統文化的魅力。

“沒辦法,文化創業就是一個見效慢的行業,其實,看著人傢這些高新技術項目都有成品展示,還有很多投資者感興趣,我們也很著急。但是傳統文化是根,沒人支持我們也願意做,讓不同層次的人們在放松心情、愉悅身心的同時更好地瞭解漢文化,起到弘揚傳統文化的作用,這就是我們的初衷。”王妍告訴記者。

她覺得,最難的就是在保護傳統文化的同時還要用現代意識再加工,既要符合現代人的精神生活需求,也需要精心探索出適合商業發展的模式和路徑。有些投資人會留下她們的聯系方式,希望可以進一步瞭解,這就是對她們堅持的最大鼓舞。

資金無解,但從未想過放棄

1990年出生的馬永華是“藍色之旅民族文化”項目的負責人,也是全國最年輕的國傢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

“當時瞭解到,評選國傢級非物質文化遺產傳承人是要有20年以上從業經歷的,我當時就開玩笑說,今年我26歲,剛好從業20年瞭呀!”在馬永華心裡最驕傲的就是她有著一雙巧手,“我從六七歲開始就不買衣服穿瞭,都是自己給自己做,而且每一件都特別漂亮,我覺得自己是很有天分的。”在和人交流的時候她總是很燦爛地笑著,用她的話說,她這個人不僅樂觀,而且“自來熟”。

談到她的創業經歷,馬永華笑著說這裡面真的有很多難事。她告訴記者,她是從懷孕的時候開始有創業打算的。“那段時間太無聊瞭,就在床上做刺繡,做衣服,慢慢地就有瞭開店的打算。”她說,“我很固執,我不想做簡單的小作坊,既然做的是蒙古族服裝就必須尊重蒙古族的文化,而且一定要做最好的。”為此,她不僅跑到中國的江浙地區甚至俄羅斯等地去進優質的佈料,還請瞭很多專傢學者幫她研究蒙古族的文化傳統與歷史習慣,用9個多月的時間還原瞭孝莊太後出嫁的服裝。

她坦言,由於自己對作品要求太高,直接結果就是價格也高,半年才有十幾個顧客。

“還有一件衣服整整做瞭14個月,純手工的,這也是我第一次參加比賽獲獎的作品,當時評委都不信這是我手工刺繡的,說隻有機繡才會這麼平整。我說,那就現場繡吧,3個小時一朵花繡出來,所有人都認可我瞭,訂單也慢慢多瞭起來。”

就在這之後,這位科爾沁姑娘又幹瞭一件“任性”的事情,那就是聯合丈夫,瞞著父母辭掉瞭自己在醫院有編制的工作。

“開始騙傢裡人說跟醫院請瞭一個月的假,一個月之後還是沒去上班,就又說辦瞭半年的停薪留職,結果半年之後終於還是紙包不住火,兩邊的傢長就開始批鬥我們倆。”馬永華突然壓低瞭聲音,前兩年創業自己一直都是在往裡搭錢,最慘的時候身上隻有十幾元,她的爸爸媽媽也賣掉瞭自己唯一的房子,租房支持她創業。

但是就是她在最困難的時候也沒想過放棄自己的初衷,咬著牙堅持瞭下來。

“做這一行,資金回籠慢、代價高,投入產出比可能不是特別符合預期,這我早就想到瞭,有心理準備。”現在她已經有瞭幾百名員工,也還清瞭外債,重新給爸媽買瞭房子,做的也不僅僅是傳統的民族服飾,還將蒙古元素加入到現代服裝當中。在她看來,她依舊不是個商人而是手工藝人,她最想要的還是把傳統文化用現代人更願意接受的方式傳承下去,用符合現代審美的方式把文化融入到日常生活中。

業務提升比“錦上添花”更重要

提到瑤族“張福記”第五代傳承人,不自覺地會以為是一個長著白胡子的老者,然而真正見到的卻是一個長相帥氣的小夥子,今年才26歲的張楊已經油煙處理機租賃有瞭自己的公司。

“你看這些照片,這些學校的校服、負責人的禮服還有這些舞臺的舞美都是我們設計制作的,很漂亮吧!”張楊展示著他們的作品。在他們的展區有很多手工制作的舞獅擺件、民族特色服飾和其他工藝品。

今年6月,他們公司成功中標“2017—2018年度恭城瑤族自治縣定點瑤族服裝采購入圍項目”,給這個年輕的文化公司帶來瞭一筆不小的訂單。但他卻說:“其實我們現在不缺訂單瞭,我們承接的活動很多,但是現在業務能力有限,提升業務能力比訂單量增加更重要。”

“這樣的一個小獅子要一個技師獨立制作一天左右,很花費時間和心思。還有一些我自己親自做的更加復雜的工藝精品,要賣到大概800元一個,大多數是給外國人收藏的。因為咱們自己人可能覺得這個東西不新鮮,也不值得花這麼多錢去買這樣的東西。”張楊說,但這並不代表傳統文化創業沒有市場,隻是比普通創業難得多。

我們這裡少數民族特別多,大傢還是認可這種融合瞭現代元素的傳統文化的,傳統文化很難徹底推倒重來,改良與優化是理性選擇。但是改良後還是可以進行商業化運作的,它會讓現代人發現,傳統的不一定是“土”的,也可以很時尚。

他告訴記者,之前和他一起創業的是4個同學,現在隻剩下兩個,離開的兩個一個做瞭婚禮策劃,一個去瞭其他公司,但是幾個人關系依舊很好。“很少有年輕人願意從事這個行業,但是我從小就幹這個,也喜歡這一行,你看,不是有很多人都對我們的產品感興趣嗎?所以有沒有獲獎真的不重要。”

就在這次活動中,北京坡上文化傳播有限責任公司(即校園天使訓練營運營主體)成功登陸機構間私募產品報價與服務系統上線,正式成為中國青年創新創業板即“雙創板”成員。

創始人彭程說,這次來參加活動,除瞭推廣項目和吸引投資之外,更重要的是希望和青年創客溝通經驗,“因為老一輩創業者的創業環境和我們不一樣,現在很多青年人遇到的問題是他們沒有遇到過的,而青年人已經摸索出來的解決方案對業務的提升更有借鑒意義。文化創業不好做,但是總是會有像我們這樣的年輕人願意做下去。”

他說,隻要守得住創業的初衷,任何難題都是可以攻克的。






解讀《教育信息化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十三五"規劃》

《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規劃》提出,到2020年,基本建成“人人皆學、處處能學、時時可學”...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