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響橋陳村品牌 駐村幹部發展特色新型農業助村民脫貧



林雄(左)與村民交談

汕頭市農業局駐金灶鎮橋陳村工作隊隊長林雄

文/圖 金羊網記者 李妹妍

還有一個月,橋陳村的水稻就可以收割瞭。經過今年160畝早稻的試驗,林雄對這一季晚稻的收成非常有信心:“銷量肯定不愁,關鍵怎麼打響‘汕金橋’的品牌。”

橋陳村是林雄駐紮幫扶的第三個貧困村,此前的兩輪扶貧工作中,他先後任駐潮南區紅場鎮水頭村、蘇林村幫扶組組長,帶領村民脫貧致富。但這一輪,這個位於汕頭市潮陽區金灶鎮的革命老區村,貧窮程度比他預估的還要嚴峻。

“村民大多外出打工瞭,留守的老弱婦孺除瞭耕種幾乎沒有其他收入。”2016年,這位55歲的汕頭市農業局種苗站站長再次“掛帥出征”,他對村裡的形勢心中有數:“沒有產業,發展後勁不足。”

和土地打瞭大半輩子交道的林雄很自然就想到瞭做大做強農業。經過充分的調研,結合多年的扶貧經驗,幫扶工作隊因地制宜,確定通過發展特色新型農業為該村實現精準脫貧,“采取‘貧困戶+農民合作社+科研所+互聯網’方式,走品牌化路線”。

調結構:打響橋陳村品牌

橋陳村曾是汕頭的“糧倉”,前些年城市綠化苗市場火熱,不少村民跟風改種綠化苗,結果市場效益一落千丈。

林雄深覺擔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子很重:要調整現有的綠化苗產業結構,還要發展合適的種植項目,“調結構、去庫存,說到底還得回到農業的路子來”。

結合幫扶單位自身的農業科研優勢,林雄聯系農科所引進瞭一批優質水稻品種和種植技術,在全村推廣種植優質大米和紅糯米、黑糯米、糙米等功能稻米。去年,他先在村裡試水瞭10畝晚稻,一畝地產出七八百斤稻米,口感醇香。得到村民的積極反饋後,今年3月,他在村裡生產示范基地種下160畝早稻,7月,又種下瞭160畝晚稻。

“先試種,根據銷售情況再確定是否擴大生產。”林雄經驗老到,“估計今年銷售20萬斤不是問題,這樣的話,村集體可增收10萬元以油煙靜電機租賃上。”

他底氣十足:橋陳村的水稻有過硬的質量,能夠形成良好品牌。去年6月,在確定發展特色新型農業的幫扶思路後,他就為橋陳村水稻、馬蹄等特色農產品商標註冊“汕金橋”,並進行瞭產品包裝設計、印制。

“品牌才是可持續發展的關鍵。”林雄拿起一包印著“汕金橋”品牌包裝的大米告訴記者,橋陳村還配套新建瞭碾米廠和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站,初步檢測之後,稻米還要送到農產品檢測中心,進行嚴格的農藥殘留和重金屬檢測,“想要打響品牌,必須層層把關,每個環節都要精益求精”。

促發展:成立農新竹靜電機出租民合作社

立足資源優勢,林雄探索新的工作經驗,按照“一村一品、一戶一法”規模化生產。

在向貧困戶充分瞭解後,去年6月,駐村工作隊確定註冊成立汕頭市潮陽區金灶橋陳農民種植專業合作社,以農民合作社為平臺,新註冊成立兩個傢庭農場,采用“貧困戶+農民合作社+科研所+互聯網”方式,從良種、技術、機械、設施以及產品銷售等方面給予精準扶持。

貧困戶陳漢光最先受益。在駐村工作隊幫扶下,他成立瞭漢光蔬菜傢庭農場,將原有的蔬菜種植面積由4畝擴大到20畝,通過種植反季節蔬菜,短短一年內率先增收1.5萬元。

“接下來要爭取申報一些傢庭農場補助項目,做大做強蔬菜種植。”林雄告訴記者,村裡已經建起瞭100平方米生產廠房和倉庫,這段時間,他正忙著幫助合作社申請生產許可證,“有瞭許可證,我們‘汕金橋’品牌的產品就能進超市、上網銷售瞭!”

精彩語錄

我的目標很簡單,就是不能讓一個貧困戶掉隊,這其中最難做的也是必須做好的事情,就是要幫助他們擺脫“等、靠、要”的思想,變扶貧輸血為造血,增強貧困戶和村集體的造血功能。三年幫扶結束後,我們不僅給他們留下一批固定資產、一批客戶源、一個品牌,更重要的是留下瞭創業精神,這是我們最希望看到的。

編輯:鄔嘉宏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