辜良超:治“蘿卜招聘”要“誰招聘誰主責”

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天發佈《關於事業單位公開台北靜電油煙機出租招聘崗位條件設置有關問題的通知》,進一步規范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崗位條件設置工作。通知要求,用人單位要根據招聘崗位需求,科學合理地設置招聘崗位條件,不得設置指向性或與崗位無關的歧視性條件。(10月31日《經濟日報》)

“公開、公平、公正”是招聘最基本的原則,有利於國傢選人用人,有利於選出優秀人才。然而,近年來公招、事業單位等招聘過程中卻出現瞭“蘿卜招聘”的現象,“特殊定制”“奇怪面試”等大肆破壞招聘的公平、公正性,讓真正的人才止步,甚至出現筆試遙遙領先,面試過後總分剛好少一點的現象。被不少應聘者吐槽我們都是“陪太子應聘”,“蘿卜招聘”嚴重地影響瞭政府人事部門的公信力。

“蘿卜招聘”就是一個奇葩。2014年,哈爾濱市呼蘭區地稅局基層分局一則招聘赫然寫著“體育、體育學、運動訓練”,備註則註明“哈爾濱市戶口或哈爾濱生源,乒乓球項目國傢一級裁判,具有乒乓球高級技能職業資格”。你說一個台中靜電油煙機出租稅務部門的職位,整個乒乓球運動員的條件,又不是招聘乒乓球教練,這是為哪般?“蘿卜招聘”不過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罷瞭。

為瞭打擊“蘿卜招聘”,從民間到學者、人事部門異口同聲地呼籲必須完善責任追究體系,對公務員考試舞弊、“蘿卜招聘”事件涉及的當事人嚴厲懲處。但,效果始終不夠理想,遏制公招變“內招”效果不明顯。

此次,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今天發佈《關於事業單位公開招聘崗位條件設置有關問題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明確要求用人單位要根據招聘崗位需求,科學合理地設置招聘崗位條件,不得設置指向性或與崗位無關的歧視性條件,這無疑填補瞭招聘的“蘿卜坑”。讓坑人的招聘條件再不能任性瞭。這是公招等招聘的春風和陽光雨露,是剛走出大學校園找工作,涉世不深的年輕大學生們的福音。


制度的生命在執行。如何不折不扣地執行《通知》?一是明確問責的范圍;二是明確懲處的力度。一言以蔽之,就是要“誰招聘誰主責”。追責招聘單位一把手,倒逼其既關心招聘,又監督招聘,甚至親自參與招聘,防止“蘿卜招聘”的設計者“編框索蛋”,“私人訂制”,讓招聘運行在陽光下,真正做到“公開、公平、公正”,讓更多優秀人才成為“千裡馬”,讓招聘成為選人用人的“伯樂”,讓風清氣正的招聘蔚然成風。

稿源:荊楚網

作者:辜良超

(原標題:辜良超:治“蘿卜招聘”要“誰招聘誰主責”)



本文來源:荊楚網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油煙處理機出租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