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春景與他的漢麻產業暢想

郭春景與他的漢麻產業暢想。新華網才萌 攝制

黑龍江省科學院院長郭春景。新華網才萌 攝

采訪背景:立秋將至,在這個暑氣漸消、天氣轉涼的當口,新華網一行專訪黑龍江省科學院院長郭春景,聽他暢談龍江漢麻產業過去、現在和將來。

關鍵詞解析:漢麻又稱工業大麻、改良大麻,種植歷史有8000多年,可謂全身上下都是寶。目前,國際和國內漢麻產業發展迅猛,產業鏈已從農業種植延伸到紡織、新材料、建築、食品、生物醫藥等多個行業,漢麻已成為最具商業價值的生物資源之一。8月3日,2017漢麻產業國際會議將在哈爾濱召開。

訪談地點:黑龍江省科學院會議室

? 精彩觀點一:黑龍江省的漢麻“傢底”——積淀六七年研究 擁有9個獨立知識產權的漢麻品種

郭春景:漢麻在中國已經有幾千年的栽培歷史。過去我們常說東北有老太太打撥浪鼓,紡台北靜電油煙機出租的是什麼,紡的就是這個麻。

東北地區管這個麻叫線麻,在雲南、廣西管它叫火麻,在美國、歐洲等地區,大傢可能熟悉他的另外一種叫法——大麻。大麻是否等於毒品?評判毒品的一個主要依據就是大麻四氫酚,在國際上已經有明確的規定,大麻四氫酚的含量小於或等於0.3%,屬於工業用大麻,大於0.3%的,就屬於毒品大麻。我們現在通過生物技術的手段培育出來的低於0.3%的品種,我們把它叫做漢麻(工業大麻)。

目前我們國傢培育出來的漢麻品種很多,黑龍江省從2011年開始進行研究,經過六七年的時間,我們現在已經擁有9個有獨立知識產權的漢麻品種,這為黑龍江省今後發展漢麻產業奠定瞭一個堅實的基礎。

新華網專訪黑龍江省科學院院長郭春景。新華網才萌 攝

精彩觀點二:積極探索種植新品種 加速推進農業經濟增長點

郭春景:黑龍江省是一個農業大省,我們有著最肥沃的黑土地,承擔著國傢糧食大糧倉的重任。黑龍江這樣一個農業大省,如何走出致富的道路?以農業為頭,以工業為尾,當農業的產品作為工業原料的時候,它的附加值就起來瞭。

縱觀黑油煙處理機租賃龍江省,除瞭大豆、玉米、小麥、水稻以外,我們還有一些特色的經濟作物,哪些特色經濟作物能夠帶來豐富利潤呢?剛剛談到的漢麻在中國已經有瞭幾千年的應用歷史瞭,最獨特的就是它的纖維,亞麻和漢麻它們之間的麻纖維是有相同之處,但是又有區別,在抑菌、揮發、防紫外線這方面,漢麻要比亞麻還要好。

在黑龍江種植漢麻,是因為黑龍江省處在一個麻類作物適宜生產帶上,我們過去擁有全國最大的亞麻種植面積,這裡的地理氣候條件特別適合於麻類種植,漢麻從頭到尾都是寶,皮可以紡織長麻,它的桿芯粉可以做建築材料、可以做板材、可以做建材,它的籽可以榨油,它剩下的油果完全可以做蛋白粉。

中國最長壽的地方是廣西巴馬,巴馬人最常吃的一個東西就是火麻仁和火麻豆腐,這個東西對調理身體功能特別有作用。黑龍江選擇用它來調整農業產業結構,在調減下來的玉米種植地種上漢麻,繼爾發展紡織業、建築業、食品業等一些工業產品。

漢麻產品傢族。新華網才萌 攝

精彩觀點三:郭春景的龍江夢

郭春景:我們有中國夢,我們還有龍江夢。龍江夢應該做在農業上,黑龍江省的農業要想有希望,黑龍江省的工業就必須跟上。我經常在做這樣的一個龍江夢,龍江夢的產業結構調整我真的希望在漢麻上,因為漢麻全身都是寶,我們再沒有秸稈帶來的環境污染,漢麻它不需要焚燒,全身都可以利用。按照國傢漢麻戰略產業聯盟的規劃,按照漢麻研究中心給全國的漢麻種植的安排,黑龍江省初步定在前期大概用十年的時間要達到三百萬畝。

黑龍江現在的種植有45.7萬畝,我敢預測如果我們把後期的工業廠傢都引到黑龍江來的話,也就是說加工企業落戶到黑龍江的話,2018年有可能就要達到一百萬畝,一百萬畝給我們黑龍江省能帶來多大的經濟效益,能帶動多少人就業?我們曾台北靜電機租賃經也做瞭這樣的一個規劃,一百萬畝我們能帶來大概300多億的收入,大概有一萬多人就業。如果我們要增長到300萬畝的話,這個產業就應該是一個千億元收入的產業,因此我們對它抱有極大的希望,我也滿懷信心能夠把這件事情做好。(參與采訪者:才萌、李國紅)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