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車時先掛P擋還是拉手剎 N擋在什麼情況下使用

傢住濱江彩虹城的韓小姐當瞭好幾年 本本族 ,上周,趕在杭州限牌前,她果斷到4S店搶瞭一輛自動擋車型。 當初學的是手動擋,考出駕照後一直沒開車,都快忘瞭該怎麼開。本來以為自動擋很容易,結果發現網上很多說法都是沖突的,到底哪個說法是對的呀? 韓小姐很焦慮地向 杭州車訊 求助。

杭州限牌政策一出,許多剛拿到駕照的新手,或是當瞭好幾年 本本族 的人,都趕著去買瞭輛新車。但是沖動地下單買車後,不得不面臨一系列的問題。

自動擋車應該怎麼開?為此,新車訊記者采訪瞭資深試駕教練朱春雷和杭州萬豐駕校教練楊劍。

自動擋駕駛有很多誤區

你真的會開自動擋車嗎 這類帖子,兩位教練也常常看到,不過對於網帖中的各種說法,他們並不完全認同。

起步時的正確步驟:踩剎車-點火-掛D擋(或R擋)-松手剎-松腳剎-踩油門-起步

朱春雷說,自動擋車隻有在P擋和N擋狀態下才能發動,有的車型甚至隻能在P擋啟動,所以點火前要先確認掛在P擋。上述步驟是簡化版的,理論上更規范的做法還應該加兩個動作,點火後先松一下腳剎,看看車會不會動,然後再踩住剎車,掛D擋(或R擋),以免停車的地方有坡度,啟動後車輛滑動對變速箱會有沖擊力。不過,實際用車過程中,很少有人會這麼操作,太麻煩瞭。 說實話,我自己也做不到。而且這種沖擊力對變速箱來說非常小,完全可以忽略不計。

桃園靜電機租賃車時的正確步驟:踩剎車-拉手剎-掛P擋-熄火

這裡的關鍵點在於,要先拉手剎,然後再掛P擋。朱春雷說,主要是考慮到停車時路面不一定是水平,先拉手剎可以防止車輛移動對變速箱造成沖擊。

網上還有些帖子教大傢停車時,要先把擋位掛在N擋,然後熄火,最後掛P擋。在朱春雷看來,這種做法並不正確。 現在的變速箱大多是電子控制的,在N擋熄火,電腦記錄就是在N擋。而有些車型設計隻允許在P擋起步,你掛在N擋,就會導致下次發動不瞭。

另外,楊劍教練提醒說,停車時必須等到車輛完全停穩後,才能把擋位掛到P擋,否則容易損傷變速箱。

等紅燈時的正確步驟:踩剎車-保持D擋不變(停車時間較短時);踩剎車-拉手剎-掛P擋-松腳剎(停車時間較長時)

楊劍說,等紅燈的時間如果很短,就不用費事換擋瞭,直接踩著剎車就行。如果等的時間比較長,比如超過20秒,出於環保省油的考慮,可以換成停車模式,也就是拉手剎、掛P擋,這樣就不用繼續踩著剎車,輕松一點。

許多司機習慣在等紅燈時把擋位掛在空擋,認為這樣省油,包括一些資深的專業教練都這麼做。不過,越來越多的汽車廠傢培訓講師建議,不要在停車時掛空擋。許多車型的使用說明書上,N擋隻被建議在拖車時使用。

特殊路況可以嘗試用下這些擋位:限制類擋位、運動模式、雪地模式等

自動擋車型除瞭最常用的D擋外,通常還有3、2、1(L)擋,價位稍微高一些的車型還提供運動模式、雪地模式等。

3、2、1(L)等擋位都是屬於限制類擋位。以傢用車中較為常見的4速自動變速箱為例, 3 擋表示車輛在運行過程中變速箱最多隻能升至3擋, 2 擋則最多升至2擋,而 1(L) 擋意味著變速箱隻能在1擋運行。有些特殊路段,限制類擋位用得好,能讓你開車更輕松。比如, 有些地下車庫坡度很陡,上下坡時用1擋,不用踩剎車就可以將車速限制在一個很低的范圍內,對新手來說還是很實用的。 楊劍這樣建議。

運動模式通常標註為S擋,在這個擋位,各個前進擋的運行和升擋轉速都會相應提高。當你激烈駕駛時,可以采用運動模式,變速箱換擋時機會比正常情況下晚一些,可以獲得更大的扭矩,動力更好提速更快。

雪地模式正好相反,它會幫助變速箱提早換擋,在容易打滑的雪地裡,即便你不小心油門踩過頭瞭,車速也不會提得很快。

對照下,你有沒有這些壞習慣

壞習慣一:左腳踩剎車

正確做法:剎車油門都由右腳控制

不少人認為自動擋車沒有離合器,右腳又踩油門又踩剎車就太累瞭。陡坡起步時容易溜車,如果一隻腳踩剎車,一隻腳踩油門就不容易溜車。

表面上看這種說法有道理,其實不然。左腳制動很容易變成一邊加油一邊剎車的操作,使動力系統機件特別是離合器摩擦片嚴重受損。同時加油和制動,變速器和剎車 自相殘殺 ,這絕對不是高明之舉。

更危險的是,當出現緊急情況時,你很可能把油門剎車搞混,導致嚴重的交通事故。

壞習慣二:一腳油門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轟到底

正確做法:盡量避免頻繁出現這種狀況

有的人駕駛風格很激進,經常一腳油門踩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到底,希望獲得更大的加速度。

不過,自動變速器的程序是按照車速、負荷、油門深度等條件來評估駕駛者需要多少動力,以便調節至不同的擋位。為瞭避免變速器頻繁地轉擋,程序設計時會刻意做一點相應滯留,也就是說變速器不會因為夠力就立刻跳高一擋,也不會因為差一點力就立刻跳低一擋。

猛踩油門雖然能提供良好的動力和較高的瞬間加速度,但其缺點也非常明顯:首先,大油門和高轉速會帶來高噪音和高油耗。其次,由於是在高轉速運行狀況下實現降擋,自動變速箱內部各機構需要承載高出正常行駛狀態數倍的沖擊力,頻繁地一腳油到底自然影響其壽命並可能引發故障。

壞習慣三:下坡時空擋滑行

正確做法:不論自動擋還是手動擋,都不能空擋滑行

在高速行駛或下坡時,將換擋桿撥到N擋滑行,以為這樣能省油?那你就大錯特錯瞭。手動擋車型空擋滑行時,發動機沒有制動力,遇見緊急情況容易剎不住車。對自動擋車型的傷害就更大瞭,會導致變速箱油泵供油不足,液壓油路不循環,潤滑狀況惡化,最終損壞變速箱。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