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薇夫婦證券市場違規 證監會出手重罰

相關當事人被罰款 市場禁入五年



最近,龍薇傳媒公司因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而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在社會上引起瞭不小的關註度,因為這個案件牽扯到瞭知名演員趙薇和他的丈夫黃有龍。



本月9號,浙江祥源文化股份有限公司通過上海證券交易所的官方網站發佈瞭《關於公司及相關當事人收到中國證券監督管理委員會行政處罰及市場禁入事先告知書的公告》。公告稱,“萬傢文化”也就是現在已經更名為“祥源文化”的公司,和龍薇傳媒等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案已經調查完畢,依法擬對龍薇傳媒、萬傢文化、黃有龍、趙薇、趙政、孔德永作出行政處罰和市場禁入。來自這份告知書的表述,龍薇傳媒在自身境內資金準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收購上市公司,且貿然予以公告,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瞭嚴重誤導。



桃園靜電機出租

趙薇夫婦被各罰30萬元及市場禁入



證監會公佈的具體處罰措施來看,證監會對趙薇、和他的配偶黃有龍給予警告,分別處以30萬元罰款,對他們的公司龍薇傳媒責令改正,給予警告,處60萬元罰款,此外,對趙薇、黃有龍及相關人員分別采取5年證券市場禁入措施。



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

事因去年趙薇公司收股權引發波動



那麼趙薇為何會被處罰呢,這源於2016年12月23日,趙薇的公司龍薇傳媒與當時的萬傢文化簽訂的一份協議,龍薇傳媒擬用自有或自籌資金30.6億元,收購萬傢文化29.135%的股份。當時公告一出,股價連續兩個漲停,如果成功,這即將是第一隻由影視明星控股的公司。



空殼公司高杠桿欲收購上市公司



但經過調查,發現龍薇傳媒當時才剛成立後一個多月,註冊資金200萬元,都還沒實繳到位,沒有任何經營活動,總資產、收入、凈利潤都為零,就準備收購市值百億的上市公司29%的股份,而且是在資金準備不足,相關金融機構融資尚待審批,存在極大不確定性的情況下,以空殼公司收購上市公司,自有資金隻有6000萬元,其餘都是借的,收購杠桿高達51倍。





證監會: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誤導



證監會認為,龍薇傳媒和萬傢文化的信息披露,存在虛假記載、誤導性陳述以及重大遺漏的問題,對市場和投資者產生瞭嚴重誤導。



監管層早介入 制止擾亂市場行為



這次監管層的較早介入,對公司發出瞭問詢函,否則憑著大明星的招牌,當時萬傢文化的股價很有可能被大肆炒作,而等到最後大傢冷靜下來,發現其實是個空殼公司的時候,股價又可能連續下挫,資本市場上這樣的重組過山車已經數不勝數,虧損的永遠是追高的,而隻有提前埋伏的人才能笑到最後。





涉事“萬傢文化”今年九月變更名稱



接下來我們來瞭解一下這個事件當中各個涉事人員和相關公司的背景。首先是涉事一方:“萬傢文化”,它是一傢在滬市上市的公司。處於違規事件中的萬傢集團當時的實際控制人是孔德永。



趙薇夫婦涉參與控股權轉讓事宜



再來看另一方是準備收購它的龍薇傳媒,龍薇公司的法定代表人是趙薇,而她的丈夫黃有龍作為龍薇傳媒的代表,組織、策劃、指派相關人員具體實施瞭本次控股權的轉讓事項,這其中包括:與孔德永一方進行瞭控股權轉讓談判,最終決策收購萬傢文化控股權,並指派人員進行融資安排、信息披露。指派的代表人員是誰呢?就是處罰決定當中提到的趙政。經過這樣的梳理,這兩傢涉事公司的關系就捋清楚瞭。





造成怎樣的影響?證監會為何要罰?

靜電油煙機租賃

對於這樣一起涉嫌信息披露違法違規的案件,究竟給資本市場造成瞭怎樣的影響?證監會做出處罰的依據是什麼呢?財經專傢張連起表示:名人效應一樣逃不出監管處罰;高杠桿收購的風險要慎之又慎。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