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市到底是誰的股市?為何剛要上漲馬上就有人跳出來叫罵?難道真的要老王來管?

首頁產業a股正文股市到底是誰的股市?為何剛要上漲馬上就有人跳出來叫罵?難道真的要老王來管?2017-05-24 08:17· 微信公眾號:碩士博士圈 唐驍 涉及企業阿裡巴巴騰訊貴州茅臺新浪股市的定位到底是什麼?是投機高手的剪羊毛之地?還是老百姓的投資樂園?是社會財富增長的源泉?還是一個高風險的交易場所?

2017年前5個月,我國經濟增速上行趨勢明顯,大部分經濟數據由弱轉強,但是股市表現卻非常不給力,從3295點一路陰跌到3016點,至今仍舊在3000點附近徘徊。

什麼原因導致下跌?一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些專傢認為我國股市走勢與經濟走勢的關聯度不大,主要是受資金面的影響。在監管機構“三違反”、“三套利”、“四不當”等高頻監管態勢下,套利資金如驚弓之鳥,紛紛撤離股市。 “兩融”資金就是一個佐證,自從2015年6月12日達到2.27萬億的歷史峰值後,一路驟降到目前8700億。

不過,著名經濟學傢韓志國認為熊市的根源在於“股市的內在機理遭到瞭前所未有的重大破壞,導致市場失去瞭自己與生俱來的運行機制與調節機能”。

與此對應的是,周圍股市卻漲聲一片,尤其是美國,從2010年8月的9596點,一路慢牛上漲到如今的21169點。2014年9月23日,阿裡巴巴到美國一口氣融資250.3億美元,放上我國那股指還不跌成狗,但是人傢連點毛毛雨都沒下,該怎麼漲就怎麼漲。即使上來一個很不靠譜的特朗普,依舊不能阻擋住股市上漲的熱情。

股市的定位到底是什麼?是投機高手的剪羊毛之地?還是老百姓的投資樂園?是社會財富增長的源泉?還是一個高風險的交易場所?

事實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出租上,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交易參與各方都要受益,股市才可持續。雖說參與的1.1萬億股民號稱中產階級,有較強的風險承受能力,但是人傢的錢也不是大風刮來的,也是靠犧牲自己的青春與汗水換來的,您動不動就讓人傢一個月虧損五、六萬乃至上百萬,於心何忍?

歷史上,監管機構拉偏架的情況太多瞭,從1997年的為國企脫貧服務,2008年的成批造就億萬富翁,到如今的名義為實體經濟護航,股市一直承擔著太多的政策性功能,而非股市應有的公平資源配置的市場功能。

韓志國先生更是認為股市目前的主要功能是“圈錢而不是資源配置”,“最基本的制度缺失給監管者提供瞭巨大的尋租空間和冠冕堂皇的胡作非為的條件。”

記得2014年這個時候,我國股市一口氣站上瞭4000點。那時, “改革牛”、“6000點不是夢”大行其道,不少官員跳出來站臺,從各個方面論證股市的健康,最後的結論是股市行情是“恢復性上漲”。

此後政策創新不斷,什麼遠程開戶、融資融券、熔斷機制、註冊制等概念眼花繚亂。結果,你知道的,股市真成瞭經濟的晴雨表,不僅提前預測到瞭GDP增速放緩,讓當時入市的散戶股民成瞭炮灰,不少券商、基金、私募賠得找不到北,僅2016年1月份凈值觸及0.7元清盤線的私募產品就達到一千多隻。

2016年10月,謝百三教授抱著病體之軀,用生命對監管機構傳話,“金融市場就是貨幣市場,錢對錢的市場,非常純粹,非常純潔,非常容不得任何雜質,容不得政治、官場腐敗,容不得監管者有半點私心”,“讓虧損的1.4億股民去補7000萬貧困人民,於心何忍?”

這次,韓志國先生強烈要求“新股審批不能夾帶私貨”,並@中國政府網@新華社@人民日報@新浪財經@新浪證券。

他認為,目前以每周10隻的速度狂發新股,給市場造成巨大沖擊,甚至讓人懷疑監管機構是否假借擴大直接融資之名以權謀私,“強烈建議中紀委和監察部立即介入,叫停新股發行”,還市場以真正的公開公正公平!從網上評論來看,幾乎贏得瞭一邊倒的支持。

不過,東方港灣的但斌卻很高興。因為最近貴州茅臺多地出現罕見的斷供現象,股市表現更是異常搶眼,每股價格已經逼近450元,市值一舉突破5500億元。

當有機構認為超過450元的茅臺,根本談不上價值投資,“逆市大漲,是典型的熊市資金抱團取暖特征”,他立刻反擊“貴州茅臺2018年年末之前將漲到600元”、“願賭1000萬,一億也行!為慈善事業做貢獻!”

那麼,現在到底是但斌所宣稱的價值投資時代已經到來,還是依舊處於過去27年“一放就亂,一收就死”的簡單重復?我們來看看交易三方的參與情況,結論自然一目瞭然。

一、從供給側來看,劣幣驅良幣效應明顯

從一級市場看,長期以來,富凱大廈門口排隊的企業一直居高不下。近期,市場監管者更是用“近乎瘋狂的新股發行來應對日益疲弱的市場”。

但是事實上,很多公司上市之時早已經過瞭巔峰期,而二級市場市盈率動輒高達30倍、40倍,誰能抵擋住赤裸裸的誘惑?所以上市就意味著變現,上市就意味著高管離場。如此一來,一些真正具有成長潛力的企業如BAT要麼選擇在海外上市,要麼“好人變壞”,從海外回歸A股,最終同流合污。

二級市場呢?長期以來,監管機構對於上市公司業績造假的懲罰辦法不多,原來最多不疼不癢罰點錢瞭事,隻是近段才采取頂格處理的嚴厲方式。所以,不少上市公司明明隻剩下一個空殼,依然可以年年靠假重組、偽重組的方案蒙混過關,做到十幾年垂而不死。

二、從需求端看,估值投資是浮雲,永遠不變的是炒作

上個世紀五六十年代,歷經公私合營,三反五反,即便祖上有所積累,也早已消耗殆盡,所以絕大多數中國人是白手起傢。無可厚非,快速致富成瞭大傢的共同心願,所以我國1.2億股民中,散戶占瞭90%。

但是,上市公司那點分紅根本實現不瞭致富,或者說壓根就不存在價值投資,所以從某種程度上來說,股市就陷入散戶、機構“零和博弈”的死循環,“要想賺錢也隻能去炒”。

不成熟的交易者、不完備的交易制度、不完善的市場體系、不適應的監管制度造成瞭股市二十多年的低水平循環,股市如同一場擊鼓傳花的遊戲,老股民隻有靠收割一茬一茬的新股民而獲利,“別無他法”。看看吧,多少徐翔式的股神號稱水平如何如何高明,一旦外衣脫落,馬上就露出內幕交易、監管套利的醜惡嘴臉。

三、從監管機構看,重融資,輕投資傾向依舊明顯

30年過去瞭,我國股票上市依舊處於行政審批階段,考核監管機構的指標依舊是掛牌瞭多少傢上市公司,融資規模達到瞭多少,搞出瞭多少項靜電油煙機出租制度創新,名義上是“股指上漲或者下跌瞭多少市場說瞭算”。

為避免犯政治錯誤,發審委隻能靠公司過往業績例如資產規模、盈利規模等硬性指標去權衡企業是否符合上市條件,也客觀造成監管機構權利過大,導致“小官大貪”。一個不大不小的發審委委員馮小樹,投入300萬,竟然獲利2.48億。

目前,騰訊股票價格已經超過270港幣,市值超過2.5萬億,似乎還沒有看到香港的監管層喊話“騰訊的估值太高瞭”。

所以,建議有關方面還是要多在股市內功上下功夫,采取運動式監管、喊話式監管,甚至是罵人式監管解決不瞭根本問題。長期以往,股市將永遠是經濟的反晴雨表,經濟稍微有所起伏,立馬顯出原形。如同某些武術大師一樣,平時張牙舞爪,一到比賽,立馬被打殘。

昔日,“望月哭股市”謝百三教授高呼“把金融市場、資本市場基本原理、本質忽略瞭”,“當官不為民做主,不如回傢賣紅薯!”可惜,謝先生走瞭。

這次,“不為妖魔唱贊歌,隻為蒼生鳴不平”的韓志國先生選擇戰鬥的武器是“第一,無所畏懼;第二,無所畏懼;第三,還是無所畏懼。”

結果會如何?老王會接招嗎?

本文轉載自碩士博士圈(phdmaster),已獲得授權。

【本文為合作媒體授權投資界轉載,文章版權歸原作者及原出處所有。文章系作者個人觀點,不代表投資界立場,轉載請聯系原作者及原出處獲得授權。有任何疑問都請聯系(editor@zero2ipo.com.cn)】

分享長微博分享到微信

股市下跌股市監管上市公司估值太高分享相關閱讀直擊新三板VC/PE天使巨頭生死獨角獸股市下跌全球創業公司的寒冬將至:燒錢成風,科技市場泡沫將被擠掉2015/08/26股市創業融資

李稻葵:中國股市下跌30%算不上真正的危機,因為股市與金融體系、實體經濟的聯系都很弱2015/07/28中國股市實體經濟金融體系李稻葵

對沖基金大佬指股市:股市下跌利於去泡沫、去杠桿 過早救市加速下跌2015/07/18對沖基金救市杠桿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