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山城重慶的智慧選擇

■ 中國建設報記者 張東林 重慶(樓盤)報道

“霧都重慶、火爐重慶、火鍋美食、巴蜀勝地”,當這些標志性的備註集中在一個城市上時,不由得讓人對這個城市“愛恨交加”:既心馳神往這個城市的美食風光,又擔心日常居住舒適度不高。

“用不瞭多久,你的擔心就會大大減輕。重慶將會建成越來越多的智慧型住宅,室內小環境完全可以做到四季如春。”說這話的,是住房城鄉建設部住宅產業化專傢委員會委員、北京國興地產(000838,股吧)技術研究院院長史勇,彼時,他正站在國興地產重慶北岸江山項目的被動式節能示范樣板間內向中國建設報記者做著詳細介紹。

而按照重慶市城鄉建委印發的《2015年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工作要點》要求,2015年該市的建築節能與綠色建築領域將實施新建建築能效提升工程、綠色建築提升工程、既有建築節能提升工程、可再生能源建築規模化應用工程、綠色建材產業提升工程、保障支撐體系工程六大工程,力爭年內新增綠色建築1500萬平方米。

依托兩江 智慧用水

重慶多山,同樣多水,奔湧而來的長江與嘉陵江在朝天門匯聚後,以更加磅礴的氣勢流向大海。然而,多年來,豐富的水資源隻是更多地應用在航運上,當地居民除瞭欣賞江景,似乎並未想到江水與室內環境能產生什麼關系。

記者在重慶采訪時看到,正在如火如荼建設的江北嘴CBD中央商務區高樓林立,但建築屋頂上卻看不見通常都有的冷卻塔等空調設備。

“我們在該區域實施瞭江水源熱泵集中供冷供熱技術,也就是俗稱的‘水空調’。”據重慶市城鄉建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水空調”是一種利用地下淺層地熱資源,既可供熱又可制冷的高效節能空調系統。與分體式空調比,“水空調”可節能40%;與中央空調比,“水空調”夏季可節能15%~40%,冬季可節能40%~50%。

史勇同樣告訴記者,由於北岸江山項目緊鄰嘉陵江邊,具有采用江水源(可再生能源)熱泵的有利條件,加上重慶市政府的大力倡導,目前該項目內正在建設一個供熱面積為30~50萬平方米的江水源能源站。為項目提供冷熱源。“我們同時采用瞭低溫輻射采暖制冷技術,在混凝土樓板裡預埋瞭和建築同壽命的PB管,夏季通入20℃水、冬季通入28℃的水來進行采暖和制冷。該系統不僅節能,而且舒適度比傳統空調要高。”同時,該項目還將有效收集利用雨水,利用江水源熱泵處理過的水作為中水,用於傢庭沖馬桶、景觀及物業雜用水。

對此,國傢科學基金評審專傢、重慶大學城市建設與環境工程學院教授劉憲英認為,受自然資源條件限制,重慶規模化利用太陽能和風能的條件較差,但水資源豐富,發展“水空靜電油煙機租賃調”享有地利優勢。“‘水空調’在長江流域都可推廣,重慶更有優勢,就近取長江水就可給建築提供冷暖空調。”

其實,早在2005年,重慶就啟動瞭“水空調”的前期調研。以2009年建成並投入使用的重慶大劇院為例,實測數據表明,該工程較常規空調系統節能30%以上,每年可節約標煤1502噸,減排二氧化碳3710噸。

除霾除濕 智慧用風

重慶屬亞熱帶季風性濕潤氣候,冬暖春早、夏熱秋涼,1月份平均氣溫為7℃,最低極限氣溫為零下3.8℃。7月至8月份氣溫又多在27℃~38℃之間,最高極限氣溫可達43.8℃。

多年來,“霧都”是重慶揮之不去的一個顯著標志。記者在重慶采訪的幾天裡,小雨和濃霧就一直沒有消失過,陽光總是躲在厚厚的雲層背後。

“冬季濕冷是重慶的氣候特點,盡管當地居民都能熬過來,但這並不代表我們不用為此而努力。”史勇認為,隨著人們對居住舒適度的要求越來越高,房地產商有責任在新建住宅中用技術手段解決此類問題。

為瞭確保項目在重慶地區的實施,盡可能地采用當地材料和施工技術,國興地產預先建設瞭一個50平方米的集裝箱式實驗房,采用100mm厚阻燃聚苯板、100mm擠塑聚苯板、多種STP真空保溫板、100mm巖棉板、200mm聚氨酯發泡保溫材料等,東南西北四個朝向均配各種活動式外遮陽卷簾、玻璃窗內置式遮陽;同時,在天棚內鋪設毛細管網柵輻射熱媒管,室內外安裝小型全熱交換、中高效過濾新風機、除濕機等。另外,還嘗試應用瞭德國的防霧霾紗窗,以通過實驗房檢驗技術方案、確定材料選擇的依據。

“經過中效過濾、除濕後的新風,采用下送上回的方式為室內送入新鮮、幹凈的新風,可以滿足人們對優質空氣的需求,防止霧霾等惡劣空氣對人體健康的不利影響,讓室內濕度常年保持在30~70%左右,避免瞭冬天幹燥、春夏梅雨季濕度變化所帶來的居住不適感。這項技術同低溫輻射采暖制冷技術一起,構成溫濕度獨立控制系統。”史勇稱。

據悉,國興地產北岸江山新竹靜電機出租項目的超高層寫字樓、酒店、高層住宅、幼兒園均按照國傢綠色建築三星級標準進行設計,將力爭在重慶打造一個能夠滿足普通消費者需求的、高標準的被動式綠色建築示范工程。

“去年出臺的《重慶市綠色建築行動實施方案(2013-2020年)》要求,力爭2020年,全市城鎮新建建築全面執行一星級綠色建築標準,建成一批綠色低碳生態城區。國興地產作為上市房企,將遵循高標準、嚴要求,朝著既定目標努力探索。”史勇如是說。

台北靜電油煙機租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