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天然氣供應告急媒體:絕不能讓民眾寒冬挨凍

除瞭努力協調解決天然氣源,地方政府不妨開放思路,不隻是做“氣”的文章,從其他方面做一油煙處理機租賃些暖心的補救措施。

文 | 社論

近日,北方大部分地區大幅降溫,而同時,天然氣供應緊張的消息也頻頻傳來。據報道,河北省發改委已啟動全省天然氣需求側管理機制,於11月28日零時起進入全省天然氣供應橙色預警,即嚴重緊張狀態預警。據瞭解,目前河北全省天然氣供需缺口達10% 20%,或對經濟社會正常運行產生較大影響。

其實,不僅河北,在河南、湖北、陜西等多地都出現瞭天然氣緊張的情況,不少使用天然氣供暖的小區暖氣遲遲不熱。

供暖季剛剛開始,最寒冷的日子還沒有到來,天然氣供應就開始“預警”,確實讓人措手不及。相信很多人心中都懸著一個問號:為什麼會出現眼下這種狀況?

從國際大背景來看,這是因為國際液化天然氣最重要的供應商沒有將天然氣送進中國市場。從國內來看,這些年來,天然氣供應緊張的趨勢一直沒有得到有效緩解,即便沒有煤改氣這個最大的變量,社會用氣量也在逐年遞增。而從今年起,出於清潔空氣的硬性要求,全國各地在強力推進煤改氣,驟然增加的需求無疑使原本就缺乏冗餘的供應更加緊張。

在氣源供應趨緊的情勢下,一些地方堅持“保民生”的思路,將有限的天然氣資源向基本的吃飯、取暖傾斜,值得肯定。天寒地凍,決不能讓民眾忍饑挨凍。氣源再緊,也應該有這樣的底線思維。

河北南宮使用秸稈等生物質發電過程中產生的餘熱,作為城市供暖的新熱源。 圖/新華社

除瞭努力協調解決氣源,地方政府不妨開放思路,不隻是做天然氣的文章,從其他方面做一些暖心的補救措施。

短期來看,對於已經拆除燃煤鍋爐的地方,“氣”若實在不夠用,那麼,地方政府可以盡快制定相應的用電補助標準,比如適當降低某些時間段的電價,鼓勵大傢用電取暖。

而從長遠看,除瞭煤改氣要通盤考慮、循序漸進之外,有關方面也不妨嘗試使用多種能源,而不是拘執於一途。按照目前我國天然氣的供給能力,短期內恐怕難以滿足全面煤改氣的需求。更不要說,以大多數農村的民眾收入水平,恐怕也難以承擔天然氣取暖的費用。

在這方面,其實不妨借鑒一下北京等地的煤改電經驗。據報道,2017-2018年采暖季,北京地區“煤改電”用戶將達百萬戶,減少的散煤燃燒量將十分可觀。對完成“煤油煙靜電機租賃改電”改造任務的村莊,住戶在晚21:00至次日6:00享受0.3元/度的低谷電價,同時市、區兩級財政再各補貼0.1元/度,補貼用電限額為每個取暖季每戶1萬度。

而以前,村民每度兩毛錢的補貼要經過層層報批審核,下發到村民電表當中的時候,已經是采暖季過後五六個月瞭。從2017-2018年采暖季開始,市區兩級政府的補貼直接撥付給電力公司,也就是說,這項補貼不需要申請,直接由電力公司把補貼度數打到居民電表。另外,北京各區也對采用空氣源熱泵采暖設備的傢庭給予2萬餘元不等的補貼。

這些措施,無疑大大加快瞭北京“煤改電”的進程。而各地若是在氣源緊張的情況下,也不妨加快推進煤改電的步伐。

頭頂的藍天與民生的冷暖,不應該是水火不相容的對立關系。公共政策的最終目標,應該是增進公共利益而不是相反。

當然,以上種種都是補救措施。另外,從根本上說,還是要將國際上豐富的天然氣引進中國,這也需要打破天然氣進口壟斷,引入競爭、加強合作,國內用氣才不至於捉襟見肘。

正文已結束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您可以按alt+4進行評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