媲美鳳凰古城,但95%的人都不知道這座古城!

鳳凰古城如鳳展翅,成瞭中國人趨之若鶩的旅遊地。而它,雖與鳳凰古城齊名,卻一直默默無聞,連聽過它的人都少之又少,它就是——長汀古城!!它太過樸素,雖與鳳凰古城齊名!!

因為沒有怎麼開發,所以絕對原汁原味,但也是因為如此,它比不上鳳凰的繁華。但長汀就是長汀,它有著鳳凰古城早已失去的淳樸,長汀古城——鳳凰古城的姐妹!!鳳凰繁華,長汀古樸。

長汀古稱汀州,是福建西部與閩贛交界的一個古城,汀江,客傢母親河,從這裡穿流而過,一條江伴著一座城,如詩如畫。“城內青山城外田,山水繞城六橋連。八景九門十古寺,萬樹梅林杏花夭。”或許這便是對長汀之美的最好概括。

作為閩西曾經的政治的中心,萬商雲集的商貿重鎮,它統轄一方,威名赫赫。歷經風雨變遷,如今的長汀,繁華退卻,留下瞭濃厚的歷史印記。悠悠的汀江穿城而過,兩岸的屋舍炊煙裊裊,唐宋時期的古城墻仍屹立於江畔,見證這古城的風雨浮沉。



之所謂被稱為“鳳凰姐妹城”,是因為半個世紀前,有位足跡遍佈中國各地的國際友人,他名叫路易.艾黎,他來到長汀,曾經說過這麼一句話:“中國有兩個靜電機租賃最美麗的小城,一個是湖南的鳳凰,一個是福建的長汀。”

在長汀,品不盡悠然古韻,而你,隻需要做一次歲月的拾荒者

與鳳凰相比,長汀美得低調,仿佛將所有的美麗深藏街頭巷尾,需要人們慢慢地探尋和發現一般。所以,來到長汀,你不如做一回歲月的拾荒者,一邊遊走,一邊撿拾古汀州的老故事。

店頭街裡,重溫汀州昔日繁華

來長汀,不能不走店頭街。長汀的店頭街最早可追溯到唐代。數百年來,店頭街都是汀州的熱鬧所在,見證瞭汀州的繁華歷史。這既有傳承許多的老店,也有順應時代發展的酒肆和咖啡館。琳瑯滿目的商品,古香古色的建築,韻味十足。



穿梭在小巷街頭之中,踏上早已磨得發亮的青石板街兩旁小店,紅燈籠高掛,進店看看,或有意外驚喜,一切古色古味均得以保存,不僅如此,畫師、剃頭匠、木匠...,各路手藝人紛紛跳入眼簾,曲徑幽深的大街小巷,滄桑的城樓老墻,古老的客傢民居圍繞在此。

「每一道城門城樓,都有道不盡的故事」

惠吉門

汀州十大古城門之一,民族英雄南宋丞相文天祥曾在此抗擊元軍並賦詩。台中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

濟川門

屹立於繁華街頭,夜間隻關不鎖。宋代知名文人黃庭堅常在此飲酒賦詩,如今城門上刻寫的“濟川門”三字正是出自他之手。

燈火亮起,夜色下的長汀古城迎來最美之際

白天的城樓帶著滄桑的古老印記,當夜幕降臨,燈火亮起,卻換上彩裝,成為古城夜晚最美的風景線,城墻搭配紅燈籠,似乎是永恒的經典,看多久都不會膩。

一條烏石巷,悠長又寂寥

碧綠的苔蘚,斑駁的墻面,濕潤的鵝卵石小道,從巷頭走到巷尾,能讓你體味到唐宋明清的古典境界。在這小小的街巷中,散落著紫陽祠、劉氏傢廟、上官周故居、羅傢進士第等大量歷史遺存,一路走一路停,你的內心也會漸漸豐盈起來。

古城中心,是濃厚的文化氣韻

長汀古城的中心地帶,氤氳著濃到化不開的文化氣韻。有人曾在遊記裡評論長汀:有歷史的地方,縱使繁華落盡,依舊神韻不減。從長汀人身上,你能看到他們對傢鄉的自豪和熱愛,這應該就是文化代代相承的力量。

長汀文廟

長汀文廟始建於南宋紹興八年。1937年9月,廈門大學曾搬遷至此。當秋陽正好、秋風送爽時,會有喜歡漢服文化的驢友,身著漢服來這裡參觀祭拜,非常復古。

汀州試院

汀州試院是明清科舉應試秀才的場所,院內兩棵松柏源自唐朝,參天繁茂,蔚為奇觀。如今科舉功名早已遠去,濃蔭下也許大傢更願意擺開一張茶桌,聽君一席談。

在長汀,看不盡的自然風光,而你,隻需漫步其中,享受時光流逝

如果時間充裕,不妨再深入探索,不論是極具客傢鄉情的丁屋嶺,還是錯落有致的馬羅梯田,都將長汀最美的自然風光呈現給你。因為當地出生的村民皆姓“丁”,故稱【丁屋嶺】。



黑瓦紅墻,悠悠古巷,整個村落背風向陽,面山開闊,清一色的黑灰小瓦,訴說千年不變的山寨習俗。每當夕陽西下,暮色籠罩,便有炊煙裊裊,恰似一幅美麗的山水圖畫,溢滿鄉愁,讓人忘記時光,流連忘返……馬羅梯田

位於長汀縣童坊鎮,該梯田擁有著千年的悠久歷史。從山腳盤繞到山頂,小山如螺,大山似塔,層層疊疊,高低錯落。貼士:最佳觀賞時間為每年的9月份,從高處望去,梯田的優美曲線一條條、一根根、或平行或交叉,蜿蜒如春螺、披嵐似雲塔,顯示瞭動人心魄的曲線美。

長汀是一座經得起挖掘的城市,玩轉它的維度有很多,比如特色美食,比如紅色歷史。我們選擇瞭展現她的古韻與自然,但它的美食和和紅色歷史也是值得探索和深挖的。長汀是閩西客傢美食之都,白斬河田雞、雞腸面、炸薯餅、泡豬腰、燈盞糕、滿丸子、汆牛肉 、三角豆腐餃……

油煙靜電機租賃

▲瞿秋白當年被據的房間

而作為中央蘇區的經濟文化中心,長汀也是近代紅色革命的重要發祥地,被稱為“紅色小上海”,許多地方都留下瞭毛澤東、劉少奇、朱德、瞿秋白等諸多歷史名人的足跡。如果你想瞻仰紅色歷史,那麼辛耕別墅、楊成武將軍紀念館、瞿秋白紀念碑等歷史遺跡也不能錯過。

地址:福建省龍巖市長汀縣;

最佳旅遊時間:全年皆宜,春夏季最佳;

交通:可乘坐高鐵前往;

住宿:推薦在長汀市內住宿,各種檔次的賓館酒店都有,標準間價格一般在100-500元/天

餐飲:長汀的客傢美食,種類繁多,制作技藝精湛,獨具地方特色:咸鮮辛辣,原汁原味

建議遊玩天數:1-2天,如果需要去周邊遊玩,按實際情況增加遊玩天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