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持才是最大的IP



牛春梅油煙處理機出租

剛剛結束的中國嘉德拍賣“大觀——中國書畫珍品之夜”爆出一個冷門:黃賓虹的絕筆名畫《黃山湯口》以3.45億元人民幣拍出。要知道這幅作品六年前的拍賣價格是4700萬元,六年時間漲瞭近3億元,這升值空間就連高企的房價也追不上。

如果說這令人咋舌的高價是對畫傢藝術水平的認可,那這認可來得有些太晚瞭,和他同時代的齊白石、徐悲鴻等人的單幅作品早已過億元。黃賓虹本人大概也不會想到自己的畫有一天能夠拍出這樣的高價,畢竟在上世紀五十年代,他的畫還不值什麼錢,白送人都沒人要。有人曾親眼目睹黃賓虹把自己的畫送給來訪的客人,那人卻拒絕,“你的畫黑乎乎的,我看不懂。”黃賓虹現場頗為尷尬。

黃賓虹在中國畫上的探索和突破在當時並不被理解,如今的高價可以說是他的堅持和努力“守得雲開見月明”。不過也有人說,“畫傢自己也得不到,賣這麼高價有什麼用?”黃賓虹生前大概沒有考慮過自己的畫作賣不瞭高價是不是就沒有價值瞭,否則他不會在九十多歲眼睛幾近失明的時候仍然筆畫不輟,仍然進行藝術探索。

藝術作品之所以能突破筆墨所限拍出天價,當然不是因為它能被更多的人看懂。藝術傢之所以為藝術傢,是因為他走在時間的前面,能跨越時空和更多的人對話,在更為寬廣的時間長河裡泛舟,反而往往不被同代人所理解。生前寂寞的藝術傢太多瞭,我們最熟悉的就有一生潦倒的梵高。他們也許因為這種寂寞而生出許多苦惱,但從沒有因此放棄過自己的追求。當他的生命殞落瞭,他的精神借一紙水墨給後人以啟迪,這才是一個真正藝術傢的價值。

這樣經典的藝術傢和他的作品用今天時髦的話說就是“大IP”,甚至比今天的那些大IP更超值。導演馮小剛前幾天在上海國際電影節上說,有些投資人今天拿到這個IP,明天拿到那個IP,現在什麼都不是瞭。是的,一時甚囂塵上的“IP熱”正在慢慢降溫。這種炒制出來的高溫,隨著爐底下的火滅瞭,就會降溫甚至變得冰冰涼。

真正的藝術作品自身能夠發光發熱,也許靠它自身發揮的光熱在浮華與喧囂中會顯得黯淡甚至會被忽略,但時間是公正的,它不會讓真正的藝術蒙塵,隻會為它加持一層時間的光芒。




有評論傢表示,黃賓虹作品鑒定難也是影響其市場流通的主要原因。黃賓虹一生都在進行藝術探索和實驗,所以他很少在這些“實驗品”上落款。直到77歲後,他的作品才開始每幅都有落款,而到瞭晚年所創作的一些實驗性作品又沒有瞭年款,因為他最後並沒有真正完成這些作品。不得不說,一生葆有這種探索的狀態,也是黃賓虹今天終於獲得更多認可的重要原因。

在今天的喧囂中,有多少被遮蔽瞭的真正為藝術而生的創作者,正經歷著寂寞與痛苦。多希望黃賓虹的故事能給他們一些前行的動力和溫暖,讓他們繼續堅持下去。從古至今,“堅持”才是真正的大IP,有著開掘不盡的價值。



(原標題:堅持才是最大的IP)

新竹靜電機租賃

本文來源:北京日報

責任編輯:王曉易_NE0011

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