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已有9個鎮入選全國“特色小鎮”名單 還有更多小鎮展開特色小鎮建設

上海已有9個鎮入選全國“特色小鎮”名單 還有更多小鎮展開特色小鎮建設

( 2017年10月23日 08 : 02 )來源:解放日報




上海台北靜電機出租已有9個鎮入選全國 特色小鎮 名單

剛剛過去的國慶中秋長假,不少市民留守申城,一天一個小鎮輪番遊,楓涇農民畫村、廊下郊野公園、浦江召稼樓古鎮 特色小鎮建設,正成為中國城鎮體系中的一場供給側結構性改革。作為國際大都市,上海到底需要怎樣的 特色小鎮 ?小鎮上的居民又有怎樣的期待?實際上,上海已有9個鎮入選全國 特色小鎮 名單,還有更多小鎮正拉開特色小鎮建設序幕。

特色小鎮應 特 在哪裡

一聽 特色小鎮 ,人們自然會問 特 在哪兒。上海首個全國 特色小鎮 楓涇鎮,曾多次被問到特色到底是什麼?

先看看 鄰居 浙江。早在2014年,浙江首次提出 特色小鎮 概念,2015年出臺《浙江省人民政府關於加快特色小鎮規劃建設的指導意見》,指出 特色小鎮是相對獨立於市區,且有明確產業定位、文化內涵、旅遊和一定社區功能發展的空間平臺,區別於行政區劃單元和產業園區 。迄今為止,浙江湧現出餘杭夢想小鎮、西湖雲棲小鎮、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鎮、磐安江南藥鎮、南潯善璉湖筆小鎮、嘉善巧克力甜蜜小鎮、海寧皮革時尚小鎮、龍泉青瓷小鎮等一大批小有名氣的特色小鎮。

這些特色小鎮最大的特點,就是有一個特色鮮明的產業。因此,有人回答,楓涇的 特 在於它是一座千年古鎮,而且是吳越文化交融的古鎮,具有唯一性。那麼,楓涇的 特色產業 就是古鎮旅遊嗎?楓涇並不滿足於此,且在兩年前率先喊出 科創小鎮 口號,期待通過創新引領新一輪產業更新,為楓涇找到新的活力。

特色小鎮建設並不局限在 產業特色 。2016年,國傢住建部、發改委、財政部聯合發佈《關於開展特色小鎮培育工作的通知》,提出 到2020年,培育1000個左右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休閑旅遊、商貿物流、現代制造、教育科技、傳統文化、美麗宜居等特色小鎮 。

特色小鎮的 特 ,既可以指產業特色,也可以指地域特色、資源特色、生態特色、文化特色等。其中,產業特色是重中之重,有瞭產業才會有人氣,進而吸引各種要素資源匯聚。因此,上海除瞭楓涇、朱傢角、新場等小有名氣的千年古鎮,具有影視產業基礎的車墩鎮、具有汽車產業基礎的安亭鎮、具有都市現代農業基礎的莊行鎮也紛紛進入全國特色小鎮榜單。不過,僅有產業特色還不夠,文化是每個特色小鎮的內核。因此,上海的特色小鎮建設,除瞭註重特色產業培育,還格外強調 小鎮更新 概念,追求由內而外的全面更新,讓本地居民有獲得感,讓城市居民心生向往。

據透露,目前楓涇鎮已啟動30多個項目建設,與上海建工合作,全面推進以 古鎮更新 產業更新 社區更新 鄉村更新 為主要內容的全域更新,探索一條國際大都市郊區特色小鎮建設之路。

補城鎮體系中的 短板

特色小鎮建設,可以解決什麼現桃園靜電機租賃實問題?一些業內人士坦言,首先是補上城鎮體系中的 短板 。目前,在國內,相對於大城市和農村,小城鎮的發展相對薄弱,功能定位模糊不清。在上海,中心城區繁華依舊,美麗鄉村正在建設,一座座新城不斷崛起,但一個個小鎮卻越來越找不到存在感,本地居民買房進瞭中心城區或新城區,小鎮成瞭大量打工者租房聚居的場所,各項基礎設施建設滯後。

在城市和鄉村之間,需要小鎮嗎?答案是肯定的。小鎮是城與鄉之間的重要連接點。一方面,小鎮可承接大城市的非核心功能疏解,另一方面,鄉村人口可通過小鎮享受各類公共服務, 三農 問題在這裡可以得到解決。在楓涇鎮黨委書記張斌看來,特色小鎮是 城鄉之間要素流動的中轉碼頭 。不管是楓涇鎮、朱傢角鎮、新場鎮,還是車墩鎮、吳涇鎮、安亭鎮、莊行鎮,都要在特色小鎮建設中當好這樣的 中轉碼頭 。

特色小鎮建設,也契合小城鎮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需求。資料顯示,我國除縣城城關鎮以外的建制鎮有18000多個,但在這些鎮上居住的人口隻有12%,這是很低的比例。而在歐洲那些城市化、工業化較成熟的國傢,居住在小城鎮的人口比例相當高。比如德國,居住在2萬人以下規模小城鎮的人口就占全國人口的70%。究其原因,是我們的小城鎮存在低效、無效供給,基礎配套欠缺、產業支撐不強、社會事業相對滯後、功能定位不突出,難以承載更高比例人口的幸福生活。目前,楓涇等鎮提出 全域更新 ,就是要全方位補短板,打造更受歡迎的美麗小鎮。

特色小鎮,還是經濟轉型升級的平臺。這些小鎮要實現由內而外全面更新,形成特色鮮明的產業鏈,面臨 轉型升級 問題,這意味著巨大的資金投入。比如楓涇鎮啟動的30多個項目,總投入預計需要80多億元。而從全國來看,平均一個特色小鎮的投資額在50億至60億元,較大的要超過100億元,按照全國培育1000個特色小鎮的目標,如此投資規模將使特色小鎮成為經濟轉型升級的新陣地。

國外特色小鎮轉型而來

記者發現,國外不少令人向往的特色小鎮,不少也是經濟轉型升級的產物。

在美國,有個小鎮跟矽谷一樣有名,這就是格林威治,世界對沖基金之都。格林威治小鎮占地面積隻有174平方公裡,是康涅狄格州的一個小鎮。這個小鎮集中瞭超過500傢的對沖基金公司,掌握的財富規模更是驚人。格林威治離紐約州很近,坐火車35至40分鐘,相當於深圳到廣州的距離。這裡環境優美,風景如畫,別墅區眾多,非常安靜。大多數對沖基金的工作人員都能步行上班,滿眼盡是綠色。格林威治經過幾十年的發展形成目前的規模,格林威治剛開始發力吸引對沖基金的時候,當地稅收比紐約要低很多。因對沖基金行業對聚集效應要求高,格林威治小鎮還為此建起瞭嚴格的安保系統。

法國格拉斯小鎮,是全世界的香水之都。它位於法國東南部,地中海和南阿爾卑斯山之間,是一個環境清幽、氣候溫和、街道交錯狹窄的中世紀小城。法國是世界第一香水出口大國,占全世界香水出口量的38%。格拉斯則是法國香水的第一產地,這個居住人口不到4萬人的小鎮,有超過30傢香水工廠。香水業每年為小鎮創造超過6億歐元的財富。其實,格拉斯最初成名於皮革業,後因環境污染發展瞭養花,再後來格拉斯便借花的精髓成瞭香水之都,如今旅遊業又成瞭小鎮的主導產業。格拉斯歷經多次產業轉型,最終走上以綠色農業為基礎(鮮花)、新型工業為主導(香水)、現代服務業為支撐(旅遊)的經濟發展模式。

小城鎮轉型成功,成為發達國傢城鄉均衡發展的重要經濟活力點。法國的普羅旺斯小鎮、瑞士的達沃斯小鎮等這些舉世聞名的小鎮都是文化有韻味、生態有魅力、產業有特色。

上海9個全國 ?a href="http://rent.8e.com.tw/">油煙靜電機租賃厣℃?

住建部此前公示第二批全國特色小鎮名單,全國共276個鎮入選,上海有6個鎮在列,分別是浦東新場鎮、閔行吳涇鎮、崇明東平鎮、嘉定安亭鎮、寶山羅涇鎮、奉賢莊行鎮。去年10月,金山楓涇鎮、松江車墩鎮、青浦朱傢角鎮已成為首批特色小鎮。上海已有9個鎮成為全國 特色小鎮

楓涇鎮:吳越古鎮變身 科創小鎮 。楓涇鎮隸屬上海金山區,是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因地處吳越交匯之處,有吳越名鎮之稱。2015年6月,楓涇打出 科創小鎮 旗號,已形成科創、農創、文創等14個孵化空間。

朱傢角鎮:江南水鄉模式生態鎮。青浦區朱傢角鎮位於淀山湖畔,是典型的江南水鄉古鎮,早在1700多年前的三國時期就形成村落,宋、元時形成集市,名朱傢村。近年來,該鎮獲得中國歷史文化名鎮、國傢級生態鎮等稱號。

車墩鎮:老上海風貌 影視小鎮 。車墩鎮位於上海西南郊,是松江東大門。作為中國十大影視基地之一,上海影視樂園以獨有的老上海風貌,每天吸引大量影視劇組取景拍攝。

新場鎮:歷史遺存豐富 文創小鎮 。新場古鎮有1300年歷史,是浦東規模最大、歷史遺存最豐富的歷史文化風貌區。 十三五 期間,新場鎮通過實施 文化+ 戰略,以古鎮為核心,打造以休閑度假、文化創意和高端制造為主導的 文創小鎮 。

吳涇鎮: 科技+時尚 特色小鎮。吳涇鎮地處閔行區東南部,紫竹科學園區坐落於境內。其特色偏重於產業, 科技 和 時尚 為兩大核心。吳涇已制定《吳涇科技時尚特色小鎮發展規劃》。

東平鎮:協同發展生態主導型城鎮。東平鎮位於崇明島中北部,所轄范圍包括原上海市東風農場、長江農場、前進農場、前哨農場4個農場,總面積119.7平方公裡。東平鎮毗鄰東平國傢森林公園、根寶足球基地、北湖生態觀光旅遊度假區。

安亭鎮:國際化汽車產業小鎮。安亭鎮位於嘉定區西部,以汽車產業為引領,擁有國內唯一可承辦世界三大頂級汽車賽事的上海賽車場、國內唯一電動汽車國際示范區以及上海汽車博覽公園。

羅涇鎮:位居長江口的綠色小鎮。羅涇鎮地處長江入海口,是上海的北大門。這裡有始建於南北朝的蕭涇古寺,是上海非遺 十字挑花 的誕生地。地處長江經濟帶與沿海開放帶交匯處的羅涇港,是上海建設國際航運中心重要組成部分。

莊行鎮:文旅休閑 農藝小鎮 。奉賢區莊行鎮是魚米之鄉,明洪武初,因莊氏人傢遷入,開設花米行而得名 莊傢行 。如今,被譽為 中國最美十大油菜花田 。未來將建成有花有米有農有藝有浦江,有文有旅有休有閑有田園的農藝小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