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首個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園在安亭揭牌,助推氫能產業發展

摘要:“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園”將建設三大平臺: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及關鍵零部件研發平臺、氫能產業公共服務平臺和燃料電池汽車運營維保中心。園區將分兩個階段建設,一期占地27畝,包含動力系統及關鍵零部件研發平臺;二期占地18畝,將進行氫能產業公共服務平臺及維保中心建設。


2月6日,本市首個“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園”在位於嘉定安亭的“環同濟創智城”內揭牌。作為嘉定打造世界級汽車產業中心的重要一環,該產業園聚焦氫能產業發展,將引入燃料電池汽車動力系統集成及關鍵零部貨梯維修台中件企業、氫能產業配套企業等集群,形成完整的產業鏈,園區產值力爭到2025年突破100億元。

上海西北工業重鎮安亭,和“汽車”以及“同濟大學”都有著不解之緣:同濟大學嘉定校區位於上海國際汽車城內,上海國際汽車城位於安亭。如今,上海國際汽車城已成為充滿創新活力的汽車產業高地,安亭也一直把汽車產業作為自身產業發展的主陣地。去年,安亭鎮啟動“環同濟創智城”建設,聚焦新能源汽車及汽車智能化、智能制造、現代汽車服務及新興文信四大產業,將逐步推進原黃渡工業區及南北延伸區(含同濟科技園、同濟北部區域等)、吳淞江-曹安公路生態產業帶(含筆克創意園、黃渡老鎮等)、汽車城研發區(含科技創新港等)這三塊同濟大學嘉定校區周邊重點產業區域的建設,重點規劃瞭近5000畝產業用地。

台中貨梯維修

燃料電池技術在大功率、長距離場景應用優勢顯著,被認為是全面替代傳統動力技術平臺的新能源汽車技術,市場潛力巨大。2015年底,國際能源署發佈能源發展報告,認為氫作為能源載體將徹底改變傳統能源結構,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是戰略新興產業競爭的熱點,《國傢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綱要》也將氫能與燃料電池定義為引領產業變革的新一代能源技術。根據去年9月發佈的《上海市燃料電池汽車發展規劃》,到2020年,本市將實現燃料電池汽車核心關鍵技術緊跟國際行業水平,燃料電池汽車全產業鏈年產值突破150億元;到2025年、2030年,年產值將分別突破1000億元、3000億元。此次揭牌的“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園”,將是“環同濟創智城”的亮點之一。

透天電梯保養費用

根據計劃,“氫能與燃料電池產業園”將建設三大平臺:燃料電池動力系統及關鍵零部件研發平臺、氫能產業公共服務平臺和燃料電池汽車運營維保中心。園區將分兩個階段建設,一期占地27畝,包含動力系統及關鍵零部件研發平臺;二期占地18畝,將進行氫能產業公共服務平臺及維保中心建設。

其中,燃料電池汽車動力系統研發平臺主要依托上海燃料電池汽車動力系統有限公司進行開發建設,燃料電池關鍵零部件研發平臺致力於研發燃料電池所包含的關鍵零部件,比如燃料電池電堆、供氫系統、燃料電池系統輔助設備等,相關研發平臺將在產業園陸續落戶。氫能產業公共服務平臺包括加氫站和燃料電池公共測試平臺,園區第二期擬建目前國內最大規模的加氫站,日加氫量1000kg,可滿足至少200輛燃料電池汽車的日常運營,公共測試平臺將可對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進行可靠性、耐久性、耐高低溫、耐高原等環境的檢驗檢測。另外,園區將籌建上海市燃料電池汽車運營維保中心,提供氫燃料電池汽車的維修保養工作,包含氫系統安全檢測、燃料電池發動機系統維修與保養等服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