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讀濟南治霾密碼

春日的濟南,藍天白雲,柳綠花紅,一派生機盎然。
“你看,這裡已是綠茵點點瞭。加上藍天白雲,環境越來越好瞭,大傢都願意來玩。”傢住歷下區鼎秀傢園的李先生自豪地說。李先生所在的小區南側立交橋下原本是一塊裸露土地,風一吹就會揚塵四起。如今隨著裸土覆綠工作的開展,歷下區園林局迅速行動,用瞭10天時間突擊綠化,近3萬平方米的裸露土地很快變成瞭草皮和綠籬。從自發點贊到曬朋友圈,如今濟南人對城市“氣質”的自豪感與日俱增。台中電梯維修
“老舍先生筆下那個濟南又回來瞭!”中央電視臺《焦點訪談》3月31日晚播出的節目《藍天保衛戰》,這樣評價濟南的環境之變。從2017年12月25日新華社點贊濟南“治霾走心換群眾暖心”,到2018年2月18日人民日報表揚濟南的“禁鞭令”,再到央視發出“‘濟南的冬天’又回來瞭”的感慨……短短一段時間,三大央媒齊贊濟南。
從過去吐槽,到如今感到自豪,市民心態變化的背後,是不斷增強的環境質量獲得感。
從過去批評,到如今頻頻點贊,媒體態度轉變的背後,是泉城“氣質”的不斷好轉。
2017年,我市積極回應人民群眾對空氣質量改善的期盼,深入推進大氣污染防治“十大措施”,下大力氣治霾攻堅,空氣環境質量改善取得瞭積極進展。數據顯示,2017年全市良好以上天數達到185天,近年來首次超過全年天數的50%,而在2013年濟南全年隻有61天達到良好及以上,良好率還不足20%。2018年第一季度,我市空氣質量在74城市空氣質量排名中排倒數第13名,同比改善2個名次;在“2+26”城市空氣質量排第10名。其中,3月在74城市中排倒數第22名,同比改善13個名次,綜合指數改善率排第22名;在“2+26”城市空氣質量排第6名,同比改善8個名次。
從昔日眾人眼中的“霾城”,到如今媒體眼中的“治霾典型”,濟南是如何完成這場否極泰來逆襲的?濟南到底有什麼治霾絕招?
打響突擊戰 加快推進裸土覆綠工作
在濟南大氣污染治理中,揚塵治理是重要一環。市環保局2014年公佈的2010-2013年度濟南市環境空氣細顆粒物(PM2.5)的主要來源結論中,揚塵在本地污染貢獻中占比24%,僅次於燃煤。而在產生城市揚塵的污染源頭中,裸露土地又是重要來源之一,成為濟南治理大氣污染必須啃下的“硬骨頭”。
近年來,我市將裸露土地治理作為大氣污染治理“十大措施”的重點工作,全市各級各有關部門精心組織,強化實施,全力推進。2017年,完成可綠化裸露土地治理面積274.85萬平方米,城區拆違拆臨後建綠透綠面積達到231.6萬平方米,新建完善山體綠化提升9處、山體公園11處,全市建成區綠地率、綠化覆蓋率均比2016年底提高0.5%,城市生態環境和綠化面貌取得瞭顯著成效。截至目前,全市森林覆蓋率、建成區綠地率、綠化覆蓋率分別達到35.2%、36%、40%。
不滿足於已取得的成績,今年我市進一步加大裸土覆綠工作力度,按照“本土化、野趣化、自然化”原則,打響裸土覆綠突擊戰。市林業和城鄉綠化局公共綠地管理處處長安吉磊說,今年我市將進一步擴大裸土復綠治理范圍,推動全市城市森林覆蓋率、綠地率和人均公園面積進一步提升。
春季是綠化的黃金時節,我市堅持“早謀劃、早開工”,搶抓時機動員市區兩級力量,加快推進裸土覆綠工作。截至目前,各縣區已開工裸土覆綠工程139萬平方米。在城區山體綠化提升及山體公園建設方面,根據《濟南市城區山體綠化提升及山體公園建設三年行動方案(2018-2020)》要求,今年全市將完成山體綠化提升35座、面積8355畝,開工建設山體公園20處。
新風化舊俗 濟南“春節藍”領跑28城
藍天白雲多起來,需要全社會共同參與到防霾治霾行動中。今年春節,我市實施“禁鞭令”,在禁放區域內“禁放、禁售、禁存、禁運”煙花爆竹。
禁令發出的同時,我市出臺政策,市民可把傢中剩餘的煙花爆竹置換為日用品、紀念品等,並在居民社區設置瞭專門服務站,贏得瞭社會各界的一致稱贊。
為打贏這場“沒有硝煙的戰爭”,我市構建瞭區縣、街道、社區三級禁放管控網絡,分片劃區、包幹到人,實行網格化管控。全市1043個村居、2457個小區、60964棟居民樓在春節期間實現“零響聲”。2018年元旦以來,尤其是在小年、除夕、初一等重點時段,全市禁放區域內未形成規模性違法燃放,更未引發火災和公共安全事故。
濟南“春節藍”也在空氣質量指數的數據庫裡留下瞭不同於往年的清新記錄。2月15日(除夕)22時,濟南空氣質量指數為72,空氣質量等級為良。同時段,在京津冀大氣污染傳輸通道“2+26”城市(包括北京、天津及河北、山西、山東、河南的26個城市)裡,濟南空氣質量最佳。也就是說,在這個除夕夜裡,“禁鞭”後的濟南在這28城裡拿下瞭“氣質冠軍”。
和往年相比,濟南也迎來瞭近年來“氣質”最好的一個除夕夜。記者梳理2013年以來的除夕當天空氣質量指數數據顯示,近六年來的除夕夜裡,今年濟南的空氣質量最好,2月15日的空氣質量指數為60(良)。
壯士勇斷腕 關停整治大批“散亂污”企業
調整產業結構,被很多人視為濟南打贏“藍天保衛戰”的“勝負手”。盡管如此,2017年7月,當擁有近60年歷史的濟鋼實現鋼鐵產業全線關停的消息傳出,還是讓很多人感到吃驚。
以濟鋼為代表的東部老工業區企業,地處濟南中心城區的上風口,始終是影響濟南空氣質量的“心肺之患”。市環保局曾經對濟鋼廠區開展過為期一個月的空氣質量連續監測,得出的結論是濟鋼對濟南空氣質量綜合指數的貢獻超過10%。
如果濟鋼關停,對濟南空氣質量帶來的利好不言自喻。市環保局總工程師孟克非坦言,濟鋼的關停,對PM2.5、PM10、二氧化氮、二氧化硫、臭氧、一氧化碳六項污染物的改善都是有效果的。
濟鋼的停產轉型涉及2萬多職工。從2016年11月省政府正式下發《濟鋼產能調整和山鋼轉型發展工作總體方案》,到濟鋼實現全線關停,前後隻用瞭半年多時間。濟南“壯士斷腕”的決心與勇氣可見一斑。
“全國近千萬噸級企業,真正撤下來、停下來的,就是濟鋼。”山東鋼鐵集團濟鋼有限公司總經理薄濤在接受央視《焦點訪談》欄目采訪時表示。
除瞭濟鋼,庚辰鋼鐵、藍星石油兩個污染大戶也在2017年相繼關停。實際上,為瞭頭頂這方藍天,為瞭讓市民呼吸到新鮮空氣,我市近年來不斷加快工業結構調整步伐和產業升級力度,關停整治或搬遷瞭一大批“散亂污”企業和畜禽養殖禁養區內企業。2017年,全市共完成7190傢“散亂污”企業清理整治,其中清理取締5367傢,整改提升1823傢。截至2017年底,全市禁養區內關閉(搬遷)養殖場213傢、專業戶1583傢,完成率100%。
能源“去煤化” 濟南燃煤鍋爐治理領跑全國
以煤炭為主的能源結構,是長期以來困擾濟南市大氣污染防治的痛點。2014年10月,市環保局公佈2010-2013年度濟南市環境空氣細顆粒物(PM2.5)的主要來源中,燃煤是濟南本地污染的頭號來源,占比27%。要想根治大氣污染,淘汰和改造燃煤鍋爐就成為一道必答題。
2016年,我市決定用兩年時間淘汰454臺35蒸噸以下的燃煤鍋爐。這400多臺鍋爐占全市燃煤鍋爐總量的近83%,主要污染物排放占到全市燃煤鍋爐總排放量的近三分之一。去年8月,454臺35噸以下燃煤鍋爐全部退出歷史舞臺,濟南因此成為全國首個完成這項工作的省會城市。
位於高新區的濟南如順工貿有限公司總經理馬曙光見證瞭廠區“老鍋爐”的新生。2017年6月,該廠運行瞭20多年的燃煤鍋爐停火,以一臺燃氣鍋爐取而代之。“總的算起來,煤改氣後成本增加瞭,比方說原來1萬元產值,用煤的話成本大約是180元,用氣則需要500元。”馬曙光說,雖然成本提高瞭,但是企業並沒有吃虧,“燃氣鍋爐產氣的速率比較高,產量比以前大瞭。原來需要6人輪班倒燒鍋爐,現在隻需要兩人,用人成本降低瞭,可以將人員調配到其他崗位。更重要的是,原來一年大概要燒掉1500噸煤炭,燃氣改造後污染物排放大大減少,廠區環境好太多瞭”。
在強力推進燃煤污染減排方面,近年來,我市加快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市建設,截至去年12月中旬,氣代煤、電代煤改造任務已基本完成11萬戶。國傢和省確定濟南市任務5.02萬戶,我市自我加壓確定瞭10.8萬戶任務。與此同時,全市范圍內實施民用生活燃煤清潔化治理,涉及60萬戶居民,清潔化民用生活燃煤推廣工作實現全面覆蓋。其中,商河縣搶抓濟南入選“北方地區冬季清潔取暖試點城市”機遇,啟動實施“冬季清潔取暖無煤化示范縣”創建工作,全年完成氣代煤電代煤改造15930戶,占市下達任務目標的159.3%,其中氣代煤改造3886戶、電代煤改造12044戶。
管理精細化 創新與“藍天”溝通新形式
“霧霾”這一話題近年來熱度一直不減,濟南對霧霾的監測、預報、預警近年來也在不斷完善。2017年以來,濟南對付霧霾更是用上瞭高科技手段——環保智慧大平臺建成使用。該平臺建成天空地一體化大氣監控預警系統,形成全天候大范圍立體化監測能力,實現在地圖上,基於位置的監測數據和視頻的實時調用和動態展示,對污染源進行快速精準定位,能夠對預警防控科學決策提供支持。
而這樣一個“高大上”的平臺,市民通過手機就能看到。今年1月8日,濟南環境APP正式發佈,這一軟件包括城市空氣質量、街鎮網格空氣質量、道路空氣質量、空氣質量排名,重點企業廢氣排放等九個功能模塊,所有監測數據均以小時為單位實時發佈,且中間不經任何環節,保證公眾可與管理部門同步觀察到環境監測的原始數據,讓環境信息第一時間接受社會監督,服務於公眾生活。“濟南環境”APP是濟南歷史上環境信息公開最全面的系統平臺,這也讓濟南成為全國城市中環境信息公開度最高的城市。
從粗放式管理提升到精細化管理,濟南下足瞭功夫。從市環保局獲悉,目前全市基本建立四級環境監管網格體系,組建三級網格化監管中心,建立鎮街專兼職網格員隊伍,為解決環境管理責任落實“最後一公裡”創造瞭條件。目前,濟南市網格化監管平臺已納入全市各類污染源和環境敏感點共計25541個。僅2017年,網格員對各類排污單位共開展現場巡查6萬餘次,上報環境問題線索7898條,辦結7868條,辦結率99.62%。
治霾更精準 “國傢隊”助力“打掉”污染天
實現空氣質量持續改善這一目標,需要提供大氣污染綜合解決方案。去年10月,中國工程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郝吉明帶領總理基金項目濟南跟蹤項目組國傢團隊赴濟召開項目啟動會議,該項目組專傢團隊將對濟南進行駐點指導。
治霾“國傢隊”進駐濟南以來,對濟南地區PM2.5來源進行研究解析,多種方法相互補充佐證,綜合動態定位重污染重點源區及行業,以動態定制重污染應急預案,對重污染應急預案進行快速評估和優選。這意味著,重污染過程發生前,可以提前制定最優應急減排方案,對重污染天氣下更加合理安排企業生產和減排方案無疑將提供依據。
拿去年12月來說,濟南進入瞭空氣質量最為脆弱的階段。針對重污染天氣過程,濟南發佈瞭多次重污染天氣預警,並啟動應急響應措施。《濟南市12月14日-15日重污染天氣應急效果評估》顯示,14日0時啟動、16日8時解除的應急響應措施,使濟南市14日15日PM2.5平均濃度下降17.4%,成功減少瞭兩個重污染天數。
“2017年濟南市委、市政府按照中央統一部署,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把環境質量改善特別是大氣環境改善作為突破口來推動,取得瞭比較大的進展。”郝吉明在評價過去一年濟南大氣污染防治成效時,認為濟南治霾的措施“很對頭”、“很給力”。


新浪新聞公眾號

更多猛料!歡迎掃描左方二維碼關註新浪新聞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電梯保養廠商台中菜梯保養
arrow
arrow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