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悉,下一步,河北省將繼續加大對典型問題線索的篩選、交辦、督辦力度,通過多輪滾動“全覆蓋”的方式,切實把從嚴治黨、從嚴執紀要求落實到基層。

“發生在基層幹部身上的腐敗問題和不正之風,直接損害群眾的切身利益,損害黨和政府在群眾中的威信。”省紀委負責人表示,十八屆中央紀委六次全會把“堅決整治和查處侵害群眾利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作為今年七項主要任務之一,省紀委全會也對此作瞭專門部署,強調要深入開展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專項整治,深化“小官貪腐”專項治理。

大多數黨員幹部在基層,基層群眾對身邊的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感受更直接、反映更強烈,管全黨、治全黨必須管基層,讓基層群眾有更多獲得感。

深入開展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和“小官貪腐”專項整治,不僅是貫徹中央紀委全會和省紀委全會的具體舉措,也是河北省近年來整治基層腐敗、推動全面從嚴治黨的繼續和深化。

台北市清洗抽油煙機廠商|台北市清洗抽油煙機廠商推薦 貪污侵占、挪用公款問題,主要發生在基層單位“一把手”和擁有資金審批、經辦權的黨員幹部身上。固安縣某村黨支部原書記曹某利用職務便利,將300萬元新民居建設補償款據為己有,冒領征地補償款65.09萬元;違法轉讓土地使用權,非法獲利1412.42萬元,違法占用土地15.03畝;利用職權變相侵占集體利益,造成村集體資產損失2273.97萬元;利用職務便利,將90萬元集體征地補償款直接用於支付本人公司工程款,將應由本台北市清洗抽油煙機|台北市清洗抽油煙機公司人公司支付的征地補償款73萬元由村委會支付。

今年河北省專營業用抽油煙機清洗|營業用抽油煙機清洗廠商項整治基層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4797名貪腐“小官”被查處

近幾年,國傢下撥的各類專項資金,補貼項目多、數額大,騙取財政專項資金問題比較突出。某縣民政局優撫股原股長王某利用職務便利,違規將其妻子、兒子辦成傷殘優撫對象,騙取國傢撫恤金21.99萬元;把不符合條件的6名親友違規辦成優撫對象,騙取國傢撫恤金14.77萬元。

為深入推動全面從嚴治黨向基層延伸,今年以來,省紀委在全省組織開展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和“小官貪腐”專項整治。截至目前,全省共立案5603件,已處理貪腐“小官”4797人,其中農村(社區)幹部3160人、鄉鎮(街道)幹部523人、縣(市、區)直幹部1114人,涉案金額在10萬元以上的351件、100萬元以上的77件、1000萬元以上的5件。

依仗權勢索賄受賄問題,在政府部門、公用事業和城中村改造、集體“三資”管理等領域都有發生。涿鹿縣某鄉黨委原書記朱某夥同鄉長借向外承包工程之機,騙取私分公款50萬元,幫助他人承攬工程,收受錢款24.6萬元,指使工作人員將20萬元公款借與他人從事營利活動。

針對基層腐敗的具體情況,我省在損害群眾利益問題和“小官貪腐”專項整治中,緊貼侵害群眾利益這個關鍵,認真分析群眾信訪舉報情況,本著什麼問題突出就解決什麼問題的原則,擴大治理范圍,延伸執紀觸角,把群眾身邊的腐敗問題切實揪出來,嚴厲懲處。在具體工作中,突出涉農、涉企專項資金兩個領域,重點查處農村(社區)、鄉鎮(街道)、縣(市、區)直部門三級黨員幹部。著重查處五類問題,即騙取套取各類涉農、涉企特別是扶貧資金;在辦理涉及群眾事務時吃拿卡要、優親厚友,以及違規向群眾籌資籌勞、處罰克扣款物;集體“三資”管理等領域的強占侵占、貪污挪用,以及公款私存、揮霍浪費;環境保護、食品藥品監管等領域的失職瀆職;執法、司法不公,依仗或勾結宗族、黑惡勢力欺壓群眾等。

為推動專項整治紮實開展、取得實效,省紀委印發瞭專項整治工作方案,並結合“一問責八清理”、問題線索“清倉行動”等,向下交辦線索,加強調度督導,通報整治情況。對壓案不查、查處不力的,嚴肅追究責任,堅決遏制基層不正之風和腐敗問題。對中央紀委交辦的涉及三河市的11件問題線索,省紀委領導及時向廊坊市紀委領導和三河市黨委、紀委主要負責人當面交辦,並多次帶隊實地督辦。最終,11件問題線索涉及的被舉報人全部查實,36名違紀違法人員被處理。其中,包括鄉鎮站所及村街黨員幹部等在內的23人受到黨紀政紀處分,13人被移送司法機關及有關部門處理。

各地采取有效措施,加大專項整治力度。邯鄲市實行“每月一報告,兩月一通報”工作機制,層層傳導壓力,對篩選出的有價值的問題線索,逐件快查快結;對群眾反映強烈、問題突出、長期得不到解決的重點案件,市紀委掛牌督辦、直接查辦。承德市采取拉單建賬、交辦督辦、聯查直辦、交叉核查、查否復核等措施,加大查辦案件力度,截至7月底,立案審查基層黨員幹部腐敗案件775件,832人受到黨政紀處分。

據介紹,河北省基層腐敗問題有著自身特點,即主要集中在騙取財政專項資金,貪污侵占、挪用公款,依仗權勢索賄受賄等方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