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廣東省委黨校

南方醫科大學珠江醫院

韓山師范學院

廣州中醫藥大學

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應優先采用節能節水技術、產品,主動淘汰落後的和國傢明令禁止使用的用能產品、設備。推廣應用節能爐灶、節水型洗菜機、高效油煙凈化設備等節能環保餐飲設施設備,鼓勵安裝餐廚廢棄物就地資源化處理設備或餐廚垃圾交由有資質的專業機構回收處理,率先采購使用節能和新能源汽車,實施燃煤鍋爐節能環保提升工程,推進綠色數據中心建設,因地制宜推廣應用太陽能、地(水)源熱泵等新能源、可再生能源。落實節能工作經費,保障日常節能工作開展。

韶關學院

(一)加強統籌協調。

國管局辦公室關於加強公共機構重點用能

廣東省二沙體育訓練中心抽油煙機清洗廠商|抽油煙機清洗廠商台北

4.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確定標準

3.省直(屬)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名單

根據國管局《關於建立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名錄庫的通知》(國管辦發〔2017〕14號)和《國管局辦公室關於加強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國管辦發〔2017〕31號,附件1)要求,結合我省實際,制定《廣東省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工作方案》(附件2),現印發你們,請認真貫徹執行。

(一)加強節能工作組織領導。

華南師范大學

汕頭大學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

各級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要會同有關行業主管部門,根據能源資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每年初將節能目標分解下達到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按年度開展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考核結果向社會公佈。對在節能工作中取得顯著成績的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和個人,按照國傢有關規定予以表彰和獎勵;對未完成節能目標、超過能源消費限額或定額標準較多的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會同有關單位組織實施節能監察,開展能源審計,並根據監察審計結果提出整改措施。

仲愷農業工程學院

三、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的主要任務



廣東省英德監獄抽油煙機專業清洗|抽油煙機專業清洗公司

各地級以上市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省直有關單位:

為貫徹黨的十九大關於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建設美麗中國的重大部署,落實節約能源資源排油煙罩清洗|排油煙罩清洗廠商基本國策,深入推進《“十三五”節能減排綜合工作方案》和《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十三五”規劃》實施,以重點帶動一般,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控制能源消費總量,推進公共機構綠色發展,現就加強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應按照《公共機構能源資源計量器具配備和管理要求》(GB/T 29149)等制度標準,配備和使用經依法檢定或校準的能源計量器具,滿足分戶、分類、分區和主要用能設備單獨計量的要求。加強能源計量器具的管理和使用,建立健全能源計量管理制度,完善能源計量體系。結合實際推進能耗在線監測系統建設,實時監測能源消費狀況,及時發現、糾正用能浪費現象,提高能源管理精細化、智能化水平。按照《公共機構能源資源消費統計制度》要求,指定專人負責能耗統計,建立健全能源消費原始記錄和統計臺帳,真實準確填報能耗統計報表,建立健全統計資料的審核、簽署、歸檔和交接等制度,定期開展能耗數據分析。每年3月底前,向本地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報送上一年度能源消費狀況報告,並向本單位幹部職工通報能源消費情況。

南方醫科大學

廣州美術學院

二、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的主要任務

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要嚴格執行《公共機構節能條例》,加強節能管理,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減少能源損失和浪費。每年3月31日前,向同級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報送上一年度能源消費狀況報告,並向本單位幹部職工通報能源消費情況。

(四)加強能源計量及統計工作。

華南農業大學

(二)完善體制機制,強化工作合力。

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應建立健全能源管理制度,明確能源管理職責,制定能源利用全過程的管理要求或規范。按照《公共機構能源管理體系實施指南》(GB/T 32019),建立健全能源管理體系並使之有效運行。逐步形成自覺貫徹節能法律法規與政策標準,主動采用先進節能管理方法與技術,實施能源利用全過程管理。鼓勵開展能源管理體系認證。

廣東海洋大學

嶺南師范學院

根據國管局辦公室《關於建立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名錄庫的通知》(國管辦發〔2017〕14號)、《國管局辦公室關於加強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國管辦發〔2017〕31號)要求,結合我省實際,制定本方案。

(一)全面落實條例,做好信息報送和公示。

各地推進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管理工作情況,從2019年起納入省政府對各地級以上市政府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內容。屬於國傢和省重點用能單位“百千萬”行動實施范圍的公共機構,應同時執行國傢和省關於“百千萬”行動的相關規定。

(三)建立健全能源管理制度和能源管理體系。

廣東金融學院

廣東機電職業技術學院

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引,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和生態文明建設理念,深入推進《廣東省節能減排“十三五”規劃》和《廣東省公共機構節約能源資源“十三五”規劃》,強化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促進其提高節能工作水平,率先踐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創建節約型機關、綠色學校、綠色醫院、綠色場館,把黨中央、國務院和省委、省政府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實到實處,為實現全省“十三五”公共機構能源資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發揮示范引領作用。

二、工作目標

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應成立節能工作領導小組,由單位負責人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加強對本單位節能工作的領導。明確負責節能管理工作的內設機構及其工作職責,設立能源管理崗位,組織能源管理人員參加業務培訓。根據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和上級行政主管部門下達的年度節能目標,制定本單位節能規劃和年度實施方案,強化各項節能措施,確保完成目標任務。

廣東省公安廳

單位節能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

廣東省河源監獄

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要建立節能工作領導小組,由單位負責人擔任領導小組組長,加強對本單位節能工作的領導。明確負責節能管理工作的內部機構及其工作職責,設置能源管理崗位,明確專人負責,組織能源管理人員參加業務培訓。根據同級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下達的節能目標,制定本單位年度節能工作方案,實施各項節能措施,確保完成目標任務。

廣東科貿職業學院

(六)加大節能技術產品推廣應用。

廣東省人民醫院

附件2

廣東省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工作方案

附件3

四、保障措施

說明:上述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是根據省直(屬)單位報送的2017年能耗數據,按照《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確定標準》(國管辦發〔2017〕14號、粵府管函〔2017〕68號轉發)確定。



各地級以上市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要結合年度能源資源消費統計工作及時對本地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名單進行復核、更新和公示,采取有效有力措施推動本地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將本地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名單、能源審計報告、上一年度重點用能單位能耗統計專題分析報告及推進本地節能管理工作開展情況,於每年3月底前報送省府機關事務管理局。省直有關單位要將年度節能目標下達到所轄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加強檢查督導和考核評價,推動所轄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落實節能措施。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要建立健全本單位節能管理制度,推進計量統計工作,開展能源審計,實施節能技術改造,主動進行能效對標和創建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進一步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實現綠色發展。

2.廣東省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工作方案

(二)強化節能目標責任。

各級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要加強與同級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等行業主管部門的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將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納入動態管理,強化對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的業務培訓,共同推動本地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工作。各地、省直有關單位要組織本地、本系統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實施能源審計,開展能效對標活動,優先支持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創建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和節水型單位。

(二)加大政策支持。

加大省級公共機構節能財政性資金對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實施節能改造的支持力度,鼓勵有條件的地區、省直單位為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工作提供資金支持,鼓勵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積極采取合同能源管理、合同節水管理等模式實施節能、節水改造。

(三)強化監督考核。

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雙控”目標完成情況,納入省政府對各地級以上市政府節能目標責任評價考核內容。對未完成“雙控”目標或超過能源消費限額、定額標準較多的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各級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應會同有關單位組織實施節能監察,責令實施能源審計,並限期整改,給予通報或曝光。

因公共機構數量多、基礎設施各不相同、能源利用規律差異性大等特點,對其實行差異化管理非常必要。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用能規模較大,多為在經濟社會發展中起重要作用的國傢機關、高校、醫院、科技文化體育場館。強化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促進其提升節能工作水平,率先踐行簡約適度、綠色低碳生活方式,創建節約型機關、綠色學校、綠色醫院、綠色場館,對於實現“十三五”公共機構能源資源消費總量和強度“雙控”目標,更好地發揮公共機構示范引領作用,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具有重要意義。各地區、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工作,緊緊圍繞“五位一體”總體佈局和“四個全面”戰略佈局,堅定不移貫徹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發展理念,推動公共機構把中央關於生態文明建設的決策部署落到實處。

(五)開展能源審計和制定整改方案。

省直(屬)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名單

廣東省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關於印發廣東省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級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要對照《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確定標準》,建立本級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名錄庫,每年初對名錄庫進行復核、更新。定期對本級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能源資源消費情況進行專題分析,為制定工作目標和有針對性的工作措施奠定良好基礎。針對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提升節能管理能力的需求,采用多種方式積極組織開展業務培訓,註重培訓質量和效果。加強新聞宣傳和輿論引導,積極宣傳重點用能單位的先進經驗、典型做法,發揮公共機構節能示范引領作用。各地區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每年要向社會公示本地區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名單;要對本地區上一年度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工作情況進行總結並形成工作報告,於每年4月15日前報送國管局公共機構節能管理司。國管局每年對全國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情況進行通報。

三、主要任務

實施全省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能源和水資源總量與強度雙控行動,各地所轄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的年度“雙控”目標,由各地按年度分解下達到所轄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省直(屬)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年度“雙控”目標,由省府機關事務管理局按年度分解下達,其中,2018年省直(屬)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的能源資源消費增量同比控制在5%以內,人均綜合能耗、單位建築面積能耗、人均用水量同比分別下降2.9%、2.3%、3.6%。到2020年底,全省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達到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標準(國傢級或省級)的比例要達到30%以上。

(一)夯實管理基礎,提升管理能力。

廣東省三水強制隔離戒毒所

廣東產品質量監督檢驗研究院

(二)加強組織領導,確保完成目標。

(三)加強監督考核,健全獎懲制度。

各級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要加強與同級教育、科技、文化、衛生、體育等行業主管部門的協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進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工作。會同同級發展改革、財政等部門,完善財政引導政策,推廣合同能源管理等市場機制,優先推動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開展節能技術和產品的示范與推廣、節能改造項目實施、節能管理能力建設、能源管理信息化建設、節能宣傳培訓等工作。根據能耗限額、能耗定額國傢標準和地方標準,組織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開展能效對標活動,通過管理和技術等措施,持續提升能效水平,確保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能源利用效率高於本地區同類型公共機構能效平均水平。優先支持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創建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爭當公共機構能效領跑者。到2020年底,各地區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達到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標準(國傢級或省級)的比例要達到30%以上。

國管辦發〔2017〕31號

廣東工業大學

廣東外語外貿大學

汕頭大學

廣東財經大學

廣東醫科大學

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要按照《公共機構能源資源計量器具配備和管理要求》(GB/T 29149)等制度標準,完善能源計量器具配備;按照《公共機構能源管理體系實施指南》(GB/T 32019)等制度標準,建立健全能源管理體系。結合實際建設能耗在線監測系統,實時監測能源消費狀況,及時發現、糾正用能浪費現象,提高管理精細化、智能化水平。優先采用節能節水技術、產品實施節能改造。率先采購使用節能和新能源汽車,率先淘汰落後的采暖鍋爐、茶浴爐、食堂大灶等燃煤設施,因地制宜、有序推進以氣代煤、以電代煤工作。切實發揮內設節能機構的作用,對實施新建、改建、擴建工程項目進行節能論證,落實節能標準,采用綠色建築技術和產品。要落實節能工作經費,保障日常節能工作開展。各地區、各部門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要結合工作實際,制定加強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工作方案,明確目標、任務和措施,於2018年5月底前報送國管局公共機構節能管理司。

廣東省人民政府機關事務管理局

廣東藥科大學

各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機關事務管理局,北京市、西藏自治區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青海省經濟和信息化委員會,中央國傢機關各部門、各單位辦公廳(室):

廣東技術師范學院

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應全面執行新建建築工程建設節能強制性標準和綠色建築標準,實施既有建築綠色化改造,嚴格執行節能環保產品強制采購制度。學習同類型單位創建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的節能先進管理經驗和做法,對照能耗限額、能耗定額和《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及公共機構能效領跑者評價標準》(國管節能〔2017〕112號)等國傢、省地方標準,積極參與能效對標和節約型公共機構示范單位創建,推動本單位能源利用效率高於本地區同類型公共機構能效水平,爭當公共機構能效領跑者和水效領跑者。

廣東石油化工學院

廣東第二師范學院

廣州航海學院

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應按照《公共機構節能條例》《公共機構能源審計管理暫行辦法》《公共機構能源審計技術導則》等制度標準的要求,每5年開展一次能源審計,分析現狀,查找問題,挖掘節能潛力。根據能源審計報告提出的意見或建議,制定整改方案,認真組織實施。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應及時將能源審計報告和整改方案報送本地公共機構節能管理部門。

嘉應學院

惠州學院

廣東輕工職業技術學院

一、指導思想

廣東職業技術學院

廣東開放大學(廣東理工職業學院)

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應建立和強化“雙控”目標責任制,科學評估節能潛力,將本單位的“雙控”目標合理分解,落實到相應層級或崗位,定期組織內部考核。建立節能獎懲制度,將“雙控”目標與獎懲掛鉤,對節能工作中取得突出成績的集體和個人給予表彰和獎勵,對浪費能源的集體和個人給予懲罰。

廣東科學技術職業學院

廣東交通職業技術學院

廣東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

廣東科學中心

廣東省博物館

(三)加強基礎建設,做好節能改造。

廣東省第二人民醫院

廣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廣東省婦幼保健院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

附件1

南方醫科大學第三附屬醫院

廣州中醫藥大學第一附屬醫院

廣東醫學院附屬醫院

一、高度重視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工作

汕頭大學醫學院第二附屬醫院

2018年7月17日

附件:1.國管局辦公室關於加強公共機構重點用能單位節能管理有關事項的通知

(七)參加能效對標和示范創建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