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銀行裁員、降薪潮真的來瞭!四大行半年減員2.5萬人

原標題:銀行裁員、降薪潮真的來瞭!四大行半年減員2.5萬人



銀行裁員、降薪潮真的來瞭!在互聯網大潮的沖擊下,銀行這個“鐵飯碗”似乎變得越來越不穩當。

日前,A股上市銀行半年報已經披露完畢,從數據來看,銀行業凈利增速仍在繼續下滑。不僅如此,多傢銀行的員工人數也在悄然減少,其中工農中建四大行上半年員工合計減少約2.5萬人。



員工減少數量最多的是招商銀行。根據招行半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年報,截至2016年6月30日,該行共有在職人員68424人(含派遣人員);而在2015年末,該行共有在職人員76192人(含派遣人員)。按此計算,今年上半年,招商銀行員工減少瞭7768人。

同時,工行員工也減少超過7000人。工行半年報顯示,截至6月末,工行共有員工458711人,比上年末減少瞭7635人。

此外,中行、農行、建行截至6月末的員工人數也比上年末分別減少瞭6881人、4023人和6721人。按此計算,四大行今年上半年員工合計減少約2.5萬人。

其他多傢銀行也存在員工減少的情況,比如交行員工減少577人;民生銀行減少1046人;光大銀行員工減少瞭498人。

不僅有裁員潮,還有降薪潮。16傢上市銀行中,多達10傢銀行人均薪酬出現不同程度的下滑,其中民生銀行上半年人均薪酬同比下滑23.2%至14.6萬元,無論是下滑幅度還是絕對金額,均位列上市銀行第一位。

從上半年整體“薪酬包”來看,包括工行、農行、建行在內的3傢國有大行以及興業、平安、民生3傢股份行均較去年上半年出現下滑,6傢銀行中,除民生銀行外,其他5傢銀行下滑幅度不大。隻有民生銀行上半年整體“薪酬包”被生生砍去近1/4,值得註意。



民生銀行薪酬的變化也引來股東史玉柱的評論,“降低薪酬水平是昏招。可以減人,但決不能減薪,否則人才嚴重流失;企業減人是淘汰沒用的人,減薪是趕走有用的人。”

減員降薪的背後是銀行業整體的不景氣,從披露的半年報來看,銀行業下行趨勢逐漸顯現,其中具有代表性的是農業銀行的營收罕見出現負增長:上半年,農行實現營業收入2603.85億元,較上年同期減少137.62億元,下降5%。這是自農行2010年上市以來,營業收入首度出現負增長。

台中靜電油煙機租賃

▲數據來源:東方財富ichoice

此外,招桃園靜電機租賃商銀行,建設銀行,農業銀行均創2010年以來凈利潤增速的最低水平。三傢銀行的凈利潤增長率分別為6.52%,1.25%,0.47%。



▲數據來源:東方財富ichoice

花旗銀行曾發佈一份名為《How FinTech is Forcing Banking to a Tipping Point》的報告,報告預計,在2015~2025年間,銀行業將出現30%的裁員。花旗在報告中稱,銀行業裁員主要是由於實體網點投資回報率降低及金融科技對未來銀行業經營模式的影響。

隨著信息科技的進步和互聯網商業模式的興起,全方位地改變瞭金融消費的習慣和金融交易的方式。銀行在科技和電子方面的投入也在不斷增加,比如現在銀行在分支機構不斷佈局的各種智能終端設備,銀行大部分的業務都可以通過智能終端設備完成。

綜合每日經濟新聞(ID:nbdnews)、券商中國(ID:quanshangcn)返回搜狐,查看更多

責任編輯:

聲明:本文由入駐搜狐號的作者撰寫,除搜狐官方賬號外,觀點僅代表作者本人,不代表搜狐立場。

閱讀 ()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