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藝興。油煙處理機出租

陳偉霆。

趙麗穎。

改編自南派三叔同名小說,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領銜主演的民國懸疑劇《老九門》正在東方衛視熱播,雖然有高人氣的演員護航,但觀眾談論得最起勁的還是各種槽點。對此,制片人白一驄接受采訪時坦然表示,一部劇如果連吐槽都沒有,才是最可怕的事。

節奏還敢再慢嗎?

情節需要做鋪墊

《老九門》火瞭,但節奏之慢還是不斷刷新著觀眾的忍耐極限,有網友表示,8集才走完一個礦洞,而且還沒有請出“二爺”(張藝興飾),這種節奏對於周播劇來說太慢瞭。還有觀眾調侃說,1分鐘看完前8集,用一句話形容就是“二爺到底出不出山”。對於網友的“抱怨”,白一驄承認節奏上確實存在一些問題。“《老九門》的籌備還算紮實,但拍完後要趕著暑期檔上線,所以後期制作時間比較緊,導致節奏存在一些問題,我們也覺得不好。不過後面情節會逐漸展開,希望觀眾可以感覺好一些。”他同時表示慢節奏也是鋪陳的需要,“原著粉肯定會覺得有點慢,因為原著粉對人物都瞭解,但新觀眾並不瞭解老九門的人物,他需要時間去瞭解,比如丫頭給二月紅做面,這是原著粉都知道的,可是普通觀眾不知道,所以需要我們去給他展現細節,才能夠瞭解到是什麼樣的一個關系。”

但白一驄也認為每個人的體驗也不一樣,“覺得節奏慢的更多的是媒體朋友或平時更多看英美劇的一些觀眾,我們整個制作更多更寬面向觀眾的收看習慣,所以我們在前幾集沒有把它做得很快,而是從人物狀態中娓娓道來的這樣一個方式。”至於何時節奏會快起來,白一驄表示隨著新月小姐出現、二爺傢變,線索清晰之後,對於節奏的感受會越來越好。

此外,二爺在原著小說中有三絕,唱戲、下鬥、剝螃蟹,但看到現在,觀眾隻看到他唱戲,讓人忍不住懷疑,其他兩絕哪兒去瞭。對此白一驄回應說,“二爺不碰地下的東西已經很久瞭,在前幾集中,他處於‘不下、不下、就不下’的狀態,但從劇情發展來講,他必須下鬥,不下鬥就不是二月紅瞭,所以後面的情節還是很精彩的。現在他和丫頭的甜蜜日常到後面就是回憶悲涼,不是我們故意玩悲情,他的人生就是這麼虐。”

說好的演技呢?

有耍帥但也很用心

除瞭陳偉霆、張藝興、趙麗穎,網友發現《老九門》裡的佛爺、二月紅、八爺、副官、陳皮、九爺,就連打醬油的路人都顏值很高,有評論指該劇的導演就是個顏控。最有趣的是,演佛爺的陳偉霆每次打戲都帶背景音樂,讓人感覺他除瞭耍帥還是耍帥。原著粉們表示,原著中熱血的傢國大義、亂世裡的兒女情長,都被小鮮肉的顏值以及各種耍帥蓋過瞭。對此,白一驄承認這部戲的顏值很高,耍帥部分也挺多的,“顏值高是好事,能吸引更多女性觀眾看劇。我發現,中老年觀眾其實也很喜歡看耍帥的場景。不過前面出現的耍帥是有點多,如果後期能調整的話,我們會做調整。”

關於小鮮肉的演技,也是《老九門》備受質疑的一個地方。相比於何中華、鄭國霖幾位老戲骨,陳偉霆、張藝興的演技明顯稚嫩,更有網友認為,佛爺應該找一個老戲骨來演,這樣才壓得住這個人物。白一驄坦承,小鮮肉和老戲骨有差距,但對於陳偉霆和張藝興的表演還是比較滿意,“在相同年齡段的演員中,能夠做到這樣已經很難瞭。陳偉霆是個很敬業的演員,拍攝時吊瞭上百次威亞。張藝興也是個很認真的演員,經常去後期機房看,和導演討論劇情,這些都是非常敬業的表現。在過程中,我們能看到藝興的進步,作為制作方,我們很滿意這兩位的表現。”白一驄希望對年輕演員更多一些寬容,“年輕演員需要成長,雖然現在和老演員有差距,但總是在進步,希望第二季、第三季演技有所提升,會找戲骨來客串,提升整個劇的質感。”

為什麼特效不好?

耗資1.68億元 美術花費最多新竹靜電機租賃

《老九門》在開播前就號稱投資高達1.68億,但從播出以來的反響來看,很多人表示特效和場景方面都難看出有這麼高的投資。對此,白一驄回應說這些錢是實打實花出去瞭的,但因為要提前播出,前面有些劇集的部分特效確實不太好,後面還是不錯,“後面場景1.5元的特效還是有的,真的是耗資1.68億。”那1.68億到底都花在哪裡瞭?白一驄透露,全劇演員片酬控制在35%左右,特效也不是占很大比例,“最大比例是美術和制作周期,其中美術上花費最多,所以這次服裝造型方面非常贊。”

劇中觀眾吐槽的另一個焦點是二月紅傢裡的錦鯉,怎麼看著看著就變成瞭鯊魚,白一驄笑著解釋說,“本來是小魚的,拍攝時間久瞭,魚長大、長肥瞭。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特技讓它變成瞭鯊魚,但視覺奇幻嘛,用二次元的眼光看,就不會有什麼問題瞭。”至於觀眾一直很期待的二月紅從佛爺手指甲裡拔頭發的戲,在呈現上並沒有給任何特寫,白一驄坦言那個畫面太恐怖瞭,“做後期的時候找瞭很多觀眾來看,生理上會有些不適,所以就做瞭調整。我們考慮做一個後期特輯,讓大傢瞭解一些剪掉的場面。”

■編劇訪談

南派三叔不怕毀瞭自己的文學品牌

在《老九門》裡,南派三叔有很多身份,他不僅是原著作者,還是編劇和制片人之一,甚至在片中客串瞭一個小角色。雖然該劇各方面的收視點擊數據都很可觀,但也吐槽滿滿。南派三叔表示,這是自己第一次正式參與到影視制作裡,收獲最多的是經驗,“我對《老九門》的表現基本是滿意的,當然肯定還有可以提高的地方。”

對挑大梁的陳偉霆和張藝興的演技,南派三叔是認可的,尤其是張藝興,“我公司有一個小姑娘看瞭後就哭,說二月紅太可憐。我想說,首先是劇情在這裡,所以她會哭;其次,張藝興能演到讓別人哭。”對劇中光鮮靚麗的女主角趙麗穎,南派三叔寄予瞭厚望,“事實上我不太會寫女性角色,尹新月這個角色真的是用盡瞭我所有的能量。”南派三叔還拿自己在劇中演的村大夫開涮,“我覺得有一個叫南派三叔的演員,一定是未來的新秀,請大傢多多關註。”

對觀眾反映的節奏慢的問題,南派三叔表示有不同意見,“我覺得還可以,我們準備瞭不同的版本,針對不同的載體和不同的播出時間。所以在電視臺播放的時候,我們覺得節奏是合理的,因為小朋友或者對我們故事不瞭解的群體,對這個故事的消化是需要時間的。”

有一種觀點認為,《老九門》改編上面臨的諸多吐槽可能台中靜電機出租會傷害南派三叔打造的文學品牌,他回應稱完全不擔心,“小說和故事從來就不會因為別人說毀瞭而毀瞭,而且我從來不是文學圈的人,嘗試不同的故事表現形式,是我自己熱衷的事情。”南派三叔透露目前正在打造《老九門》第二季的劇本,“未來的戲,在劇情方面我有更清晰的目的,以及在下鬥和視覺奇觀的場景方面,我會用更聰明的辦法去處理,達到我想象的場景,可拍攝性更強。我要繼續向組裡其他編劇學習,爭取寫出更多類型的女性角色。”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