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報告指出,我國要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立健全城鄉融合發展體制機制和政策體系。市政府發展研究中心最新發佈的《2017/2018年上海各區經濟形勢分析報告》顯示,2017年,上海區域發展顯示出城鄉融合、開放發展、板塊集聚的新格局,上海各區在區域協調發展方面做出瞭新的嘗試和探索。

《2017/2018年上海各區經濟形勢分析報告》發佈 上海區域發展顯示出城鄉融合、開放發展、板塊集聚新格局

上海各區還應主動融入長三角一體化發展,要從 被動接軌 轉為 主動服務 。重點要發揮青浦、嘉定、松江、金山等區的門戶功能,構建 蘇浙滬跨省-合作區 ,打造G60、G50、G40等輻射長三角、長江流域的創新走廊和產業發展軸,進而帶動產業發展、交通網絡、旅遊資源、社會治理、生態環境等方面一體化。

因此,報告建議,2018年上海各區應該繼續提升城市品質,實施鄉村振興,進一步促進城鄉融合發展。同時,各區應加快推進重點功能區建設,聚焦世博區貨梯維修台中域、虹橋等重點功能區,不斷提升蘇州河北部、浦江南部區域、長三角門戶區域以及對接 一帶一路 功能區的發展能級和後勁,科學推動桃浦、吳涇、南大、吳淞等功能片區的再開發,促進東西聯動、南北融合發展。

2017年,上海各區電梯保養廠商對外開放和合作發展的水平也在不斷提升。

消費方面,由於前幾年的新增商業載體推出、人口導入加速等因素影響,上海的消費重點區域逐步從中心城區向郊區拓展,浦東新區及郊區零售業增長總體快於中心城區,並表現出遠郊快於近郊的特點。

( 2018年2月9日 08 : 14 )來源:解放日報


2017年,郊區零售商業經歷瞭連續多年的兩位數高增長階段後,增幅有所回落,全市各區社會消費零售總額增長基本形成中心城區3% 6%、近郊7% 8%,遠郊9% 10%三個增長梯次。

主動對接 一帶一路

《2017/2018年上海各區經濟形勢分析報告》發佈 上海區域發展顯示出城鄉融合、開放發展、板塊集聚新格局

各區主動對接和服務國傢 一帶一路 倡議,培育橋頭堡功能。浦東新區著力推進 一帶一路 跨國孵化器建設、設立 一帶一路 技術貿易措施企業服務中心、建設 一帶一路 國別(地區)進口商品中心,建立與 一帶一路 沿線國傢和地區貿易便利化、互認機制、標準化體系及溯源,促進 一帶一路 沿線國傢與上海的雙向投資顯著加強,前11月對 一帶一路 國傢進出口3645.7億元,同比增長21.7%。

各區還加強與長三角城市群的協同發展。松江區設立G60科創走廊雙創母基金,推動松江企業梯度轉移至蘇浙腹地。金山區與嘉興市簽訂區域聯動發展全面戰略合作框架協議,探索一城兩園科技協同創新機制,共同推進張江長三角科技城建設。崇明區與南通市通過多層次溝通協調,初步形成東平海永-啟隆城鎮圈協同規劃方案。

繼續提升城市品質

上海區域發展依然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郊區在基本公共服務、交通便捷程度、基礎設施等方面與中心城區差距較大;新市鎮、撤制鎮和農村地區發展相對滯後,基礎設施欠賬較多。由於區位條件和歷史原因,各區內部也存在板塊間不平衡的局面。

郊區發展速度更快

從數據來看,上海郊區經濟增速、財政收入、電梯保養廠商台中消費增長 三個快於 中心城區。地區生產總值方面,梯隊分化明顯,浦東新區約占全市近1/3,青浦區首次突破1000億元。受益於前期工業投資顯效、重大項目推進以及實體經濟回暖等因素,浦東新區、嘉定、金山、青浦等區GDP增速普遍在7%以上,總體表現出 郊區快於中心城區 的特點。財政收入方面,中心城區增幅波動小於郊區,但郊區的松江、青浦、奉賢、嘉定四區趕超發展態勢突出,區級財政收入增速明顯加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