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該在哪座城市紮根?



我要離開北上廣嗎

文/古典

在哪座城市紮根、奮鬥,這個話題聊瞭千遍萬遍,依然難以平復人們的困惑和焦慮。

最近幾年,越來越多的年輕人,對於是否留在北上廣深這樣的大城市,有瞭不一樣的選擇。一線城市的房價,戶籍門檻,還有下一代教育成本已經讓年輕人不得不慎重對待。想要在繁華的城市中立足,不是靠空談夢想就能實現的。

有機構公佈瞭畢業生的擇城數據:2017年,有31%的應屆生希望到北上廣深工作,而在四年前,這個數字是51%。越來越多的人選擇一畢業就回到傢鄉,或者去其他二線城市發展。

說一個我身邊的例子,Z是我哥們兒,理工學霸,原來不知道什麼鬼專業,中途出傢做市場,竟做到市場總監。後來為追心愛的女孩來瞭北京,竟然又半路出傢學編程,進瞭百度。35歲那年,夫妻倆在北京一年收入也有60萬,還沒買房也未生孩子,該回老傢沈陽嗎?

這確實反映瞭一種現實,很多人為你羅列出北上廣的各種優勢和危險,但人們想要做出抉擇,仍然沒有一個思考、判斷的標準。

選擇一座城市,就等同於選擇一種人生路徑。而在當下這個信息變多、思考變淺,機會變多、競爭跨界的時代,選擇和站位有時比蒙著頭、一門心思努力重要的多。

在《躍遷:成為高手的技術》這本書中,有一個很有實操性的技術模型,叫 頭部矩陣 ,很適合處理 擇城 的困境,根據這個思考范式分析自己的情況,應該會給你一些新思路。

本文核心內容摘自《躍遷:成為高手的技術》,三百萬冊暢銷書《拆掉思維裡的墻》、5萬+羅輯思維 得到 專欄作者古典力作。揭秘高手如何借勢破局、學習思考、利用規律撬動個人成長!

本書由中信出版集團出版,2017-8。

一、什麼是 頭部效應

1895年,意大利經濟學傢維爾弗雷多 帕累托(VilfredoPareto)在研究國傢的財富分佈時,發現瞭一個很有趣的現象-每個國傢的財富都呈現出一種分佈方式,少部分人占據瞭大部分財富,而大部分人擁有少量財富-在坐標軸上,這是一個頭部嚴重向左靠攏,還拖著長長尾巴的分佈。

用數學表達就是 節點具有的連接數和節點數的乘積是一個定值 ,被稱為冪律分佈。我們可以清楚地看到,頭部區域縱值極速爬高。它意味著越靠近頭部,收益越高,發展越快。簡單說,在一個系統裡,如果擁有1萬元的人有10個,那麼擁有1000元的人就有100個,而有1萬人隻有10元錢。

冪律的第一個特征,就是高度的不平均。最通俗的表達就是 二八法則 馬太效應 或者是 長尾理論 。20%的客戶帶來80%的生意,20%的人占有80%的財富,20%的詞匯表達瞭80%的信息

很快,科學傢陸續發現這種分佈方式在自然界和人類社會處處皆是-地震爆發的頻次,月球上隕石坑直徑的分佈,語言中單詞的分佈,國傢人口的分佈,網頁點擊的次數,論文被引用的次數,奧斯卡獎項的分佈,全部都符合冪律定律。這種分佈被稱為 可預期的不均衡 。說白瞭,不公平就是大自然的一種常態。

這種不公平的程度是遠超乎想象的。美國2015年GDP(國內生產總值)是17.9萬億美元,排世界第一;圖瓦盧GDP3400萬美元,排在倒數第一,相差近53萬倍。1%的美國人擁有美國34%的財富。一半以上的維基百科詞條是由占世界0.7%的人編輯而成的。中國也是一樣,大部分人的年收入在幾萬到幾十萬元之間,馬雲2016年財富增幅高達820億元。為瞭避免受刺激,就不算多少倍瞭。

冪律的第二個重要的特色,是分形(fractual)。分形就是 一個圖形細分後,每一個部分都是整體縮小後的形狀 。

最常見的分形是海岸線,你在世界地圖上會看到大陸板塊彎彎曲曲的海岸線,如果用谷歌地圖放大10倍,你會發現放大的每一段海岸線依然是這個形狀;你再放大10倍,海岸線的形態都依然是相似的。同一個形狀在不同大小尺度下一再重復,就是分形。這種情況在自然界隨處可見。人體肺葉細胞和陸地上的河流流域很類似,葉片、雪花上,你都能看到這種分形的現象。

這種規律經常發生在我們身邊--回想當年漫天遍野的視頻網站,現在隻有優酷土豆、騰訊、愛奇藝等幾傢富有活力;3000多傢團購網站隻留下大眾點評和美團;多傢網約車公司隻留下滴滴。

一個充分競爭、互聯的時代,是幾個頭部與眾多長尾的時代。優秀是一種系統的顯現。頭部有巨大的借勢優勢。很多投資人隻投每條賽道的前兩名,就是這個原因,如果一個領域有人能獲勝,那一定是頭部的人。

北上廣的確是中國城市的 頭部 。它們提供豐富的資源和機會,是其他二、三線小城市很難具備的。比如,去年,通過網上招聘平臺招聘的互聯網公司,有85%以上分佈在北上廣深杭,排在第一位的北京的公司數量有16200傢,是排在第十名的廈門的公司數量(僅620傢)的26倍以上。廈門這樣的城市尚且這樣,那不發達的非核心地區更是可想而知。

但是, 頭部效應 不隻是從城市角度討論,畢竟每個能力不同、資源平臺不一樣,所享受到城市的優勢當然也有所不同。我們需要從個人視角進行評判,需要找到某座城市中屬於你個人的頭部優勢。

二、 頭部矩陣 ,教你找到自己可進入的頭部領域台北靜電機租賃

頭部,是你所在賽道裡的高價值並且有優勢的領域。而不切實際地選擇頭部,可能會變成 太空漫步 。

我們用一個 頭部矩陣 來看如何找到正確的頭部。如果把競爭領域分為 高價值-低價值 兩個維度,把競爭力分為 高優勢-低優勢 兩個維度,

高價值定義為:投入產出比最高的20%的賽場;

高優勢定義為 實力排在賽場序列的前20%。

這樣一來,所有的選擇都能被分成4個區塊:

頭部:高價值-高優勢

你在高價值區的第一陣營,是風口上的獨角獸、名校的優等生、熱門電視劇的女一號。

肥尾:高價值-低優勢

你在高價值區的第三、第四陣營,是獨角獸公司裡打雜的、名校裡的差生、風頭正勁的電視劇裡的宋兵乙。

小山頭:低價值-高優勢

你是小山頭的山大王,是某傢小公司的核心員工,是一個偏門領域的第一名,是邊緣群體的中心人物。小而美。

沙漠:低價值-低優勢

你是小公司的邊緣員工,非核心產業的非核心崗位。唉。為啥你還待在這兒?也許是安全感-低價值區,競爭小的領域相當舒服。時間一長,能力磨沒瞭,被困在這兒瞭。小,但是不美。

這樣,我們得到瞭三條在進行決策時收益最高的原則:

原則1:從價值而非優勢出發。

先確定高價值,再思考優勢。先確定高價值,再思考優勢。

為什麼大部分人做不到?因為高價值的事情,往往很難,競爭激烈,體驗遠遠沒有選擇低價值的 小山頭 舒服安心。大部分人會在這個時候下意識地退回來,給自己一個心安的理由- 或許那不是我想要的吧 。

因為射不中靶子,所以隨便射一箭,然後在旁邊畫個圈圈,宣佈我射瞭十環!80%的人做第一個動作時,就已經走向平庸瞭。

所以你看,雖然簡單的道理,因為反人性,所以最難操作。

不要因為容易而去做一件事,要因為有價值才做。不要因為便宜而買一件衣服,要因為值得才買。不要因為彼此習慣瞭就結婚,要因為相愛才結。

因為我靜電機出租們不怕苦,怕苦得沒價值;不怕累,怕累得沒有意義。

我不是基督徒,但耶穌有一句話我非常欣賞,來自《馬太福音》: 你們要進窄門。因為引到滅亡,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引到永生,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

高手會暫時放下自己的優勢,思考價值,他相信隻要方向正確,資源、技能、優勢都是可以積累的。

高手總是選擇窄門。

不要因為容易而去做一件事,要因為有價值才做。

原則2:思考差異化優勢。

永遠不要在熱門領域隨大溜。永遠不要在熱門領域隨大溜。永遠不要在熱門領域隨大溜。重要的事情說三遍。

價值越高的領域,競爭越激烈,越要憑借獨特的優勢,你先不要著急動手,要用足夠的時間觀察對手,思考差異化優勢再進入。

這件事為什麼難?因為當所有人都瘋狂奔向新大陸,還有人在裡面賺到大錢的時候,每個人心裡都會升起 再不上就來不及瞭 的本能沖動,這種沖動來自祖先多年逃生的經驗積累。此刻要靜下心來思考和判斷,相當反人性。巴菲特的辦公室沒有顯示當日股價的電腦和電視,也是一種可以讓自己不受打擾的必要機制。

原則3:從身邊的頭部做起。

不要想太遠,從身邊頭部開始。

如果你在一個小團隊裡,那麼就先占領團隊的頭部;如果你是個三四線城市的老板,那就思考如何擊穿自己的市場;如果你是個小創業者,那應該洞察的就是你的領域,思考如何盤活前1000名客戶。如果你是快遞員,那就思考如何先成為快遞員的頭部。再小的系統頭部,都有巨大的效應,推動你去下一個頭部。

戰略必須先幫助你在當下破局,否則就毫無意義。

不要一開始思考 如何做出一款改變世界的產品 成為業內最好的 ,先搶占距離自己最近的一個小山頭,這個小山頭會給你全新的資源和視野,然後再搶占下一個大山頭,最後是山脈的頂峰。從邊緣地帶一點點往前拱,雖然慢,但總有推進。一旦空降進入一個你不瞭解規則、沒法把握的賽場,即使偶爾獲勝,最後也會輸得精光。

再小的系統頭部,都有巨大的效應,推動你去下一個頭部。從邊緣地帶一點點往前拱,雖然慢,但總有推進。一旦空降進入一個你不瞭解規則、沒法把握的賽場,即使偶爾獲勝,最後也會輸得精光。

三、找到一座自己具備 頭部優勢 的城市

在擇城的困境中,很多北漂面臨的難題同樣難題:留在北京,機會多、工資高,但是經濟、孩子教育壓力更大,屬於高價值-低優勢的 肥尾 ;回老傢機會少、工資低,在大城市練就的一身功夫搞不好沒有用武之地,但是壓力小、競爭小,屬於低價值-高優勢的 小山頭 ,在更加偏遠的地方,大城市培養出來的莫名其妙的優越感,搞不好會影響處理人情世故,那就真的是低價值-低優勢的 沙漠 瞭。

面對這種選擇,如果還處在高增長階段的人,最好選擇在大城市再待幾年,看能否躋身頭部;如果增長放緩,回去也是一種聰明的戰略性轉移,關鍵是如何讓自己在二三線城市過好。

回老傢對於沒有地域要求的自由職業者很有效。他們完全可以通過網絡 身在麗江,腦在中關村 。大部分人都會落入第一種誤區:先想優勢,再找價值--我這種編程能力,如何在老傢更有用?我這種博士生,在老傢能幹什麼?答案基本不太好。

記得頭部效應的第一條原則:先鎖定價值,再創造優勢。所以,三四線城市的高價值區在哪兒?

回到文章開頭Z的故事,他給出瞭一個很好的答案。Z回去攢瞭一個企業主群,本來想著當個群主以後在裡面接點兒程序的活兒,卻發現企業主最困惑的、天天和他聊的是自己的企業怎麼轉型互聯網--中國三四線城市的企業有一個巨大的互聯網轉型需求,而大量的傳統企業面臨轉型卻根本不知道如下手。我朋友李忠秋拉出來過一個200傢企業培訓公司的產業圖譜,收入上億的公司利潤最多的領域包括綜合服務提供商、平臺產品和三四線城市中小企業主培訓,而後者利潤率最高,是個價值相當高的區域。

但是對於在一線城市待過的人而言,這個過程他們並不陌生--這幾年所有在他們身上發生的事情,都會在三四線城市重演。Z最後選擇幫助大型企業互聯網轉型,以 工資+股票期權 的方式介入一傢大型農業電商。再過幾年,如果足夠專註,他也許能成為這個領域最有經驗的經理人。

總結一句,對於要不要留在北上廣這件事,台北靜電油煙處理機租賃先找價值,再定優勢。千萬不要被自己的優勢迷惑。找到自己的正確的位置。

好書薦讀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台灣電動床工廠 電動床

AUGI SPORTS|重機車靴|重機車靴推薦|重機專用車靴|重機防摔鞋|重機防摔鞋推薦|重機防摔鞋

AUGI SPORTS|augisports|racing boots|urban boots|motorcycle boots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VCzpOOR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